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线宝宝”的妈妈:成都,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7-01-08 08: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梁医生和“天线宝宝”们在一起

“天线宝宝”

“天线宝宝”是三医院骨科医生梁益建对自己的重度脊柱畸形病人的爱称。为了治疗,病人身上会戴上铁架,看起来像是头上戴着天线。

特殊团年会

病人的治疗周期很长,患者也来自天南地北,自然,病人家属也只能住在医院里。于是,医院就为“天线宝宝”们办团年会,现在这个传统已持续3年了。

感谢成都

今年的团年会,几位“天线宝宝”的妈妈花了两个月时间,精心排练了一支舞蹈在团年会上表演,表达她们对三医院的医务人员和成都热心人的感谢。

1月6日,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小礼堂里,一年一度的“天线宝宝团年会”正热闹地举行。来自黑龙江的岑红表演了一支舞蹈《点赞中国》,让人印象深刻。然而,岑红的身份有点特殊,她不是医院的工作人员,也不是患者,她代表的是“天线宝宝”的妈妈。岑红和其他四位“天线宝宝”的妈妈一起,利用照顾孩子的间隙,花了两个月时间,精心排练了这支舞蹈。她想把这支舞蹈献给三医院的医务人员,献给所有热心的成都人,表达她对成都的感谢。“感谢成都,感谢热心的成都人,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天线宝宝”的妈妈们: 精心排练舞蹈,感谢好心人

“我们五个人,只是三医院里近百位‘天线宝宝’家属中的一小部分。我们中时间最长的已经在医院待了20个月了。”这支舞蹈的策划者、来自黑龙江的“天线宝宝”妈妈岑红,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治病,已经在成都住了18个月。

与其他喜庆热烈的年会不同,在这场特殊的年会上,有一半的参与者都是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治疗期间,这些患者在手术前后都会戴上钢筋制成的铁架,医学上称为“头盆环”。市三医院的医务人员给这些患者取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天线宝宝”。“‘天线宝宝’的治疗周期都很长,患者也来自天南地北。长期不能回家,远离家乡,我们希望让患者有家的感觉。于是,在医院为‘天线宝宝’们办团年会。现在这个传统已经持续3年了。”“天线宝宝”的主治医生、“感动中国”2016年四川唯一候选人、市三医院骨科医生梁益建说。

岑红的孩子在2岁时,因为胸椎结核,引起了脊柱变形。今年20岁的他,脊柱畸形非常严重,整个脊柱呈S型,前后各180度弯曲。20年来,岑红陪着儿子全国各地跑了很多医院,都不接收。后来,辗转听说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有位医生专门治疗重度脊柱畸形。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岑红带着儿子来到了陌生的成都。见面后,梁医生对孩子的治疗非常有信心,“通过这么久的治疗,现在我的孩子从外观上看起来,驼背已经不明显了。”孩子病情的好转,让岑红特别欣慰,但由于必须长期接受治疗,所以梁医生要求这些戴着“头盆环”的“天线宝宝”们,不能离开医院,家长们也自然在医院里24小时陪同。

今年春节,将成为岑红在成都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去年春节,有不少热心的成都人专程来医院看望岑红和孩子,“他们给我们送来一些过冬的衣服和食物,还提前帮我们准备了年夜饭。大家萍水相逢,他们却给我们无私的爱,这让我非常感动。”不仅如此,去年春节,梁医生也自掏腰包,给“天线宝宝”们准备了汤圆和炸鸡。“我们患者家属也准备了自己家乡的特色年夜饭。”岑红说,大家一起和面、包饺子,与医务人员以及来医院探望他们的成都爱心人士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那个春节,在举目无亲的成都,我却感到了家的温暖。”岑红说。

一场其乐融融的团年会:

患者和家属、医务人员齐上阵

6日下午,“天线宝宝”的年会正式开始。一开场,便是小丽和其他6名“天线宝宝”一起表演的节目——手语歌《爱》和演唱李宇春的《千年游》。“这个节目我们从11月份就开始排练了,最初有9个人,后来有一个病友刚做完手术,不能上台,另一位病友感冒了。”小丽说,“感冒对于我们‘天线宝宝’来说,非常危险,很容易引发肺部感染。”

记者了解到,整场表演一共有21个节目,“天线宝宝”、患者家属、志愿者和市三医院的医务人员齐上阵,各自都带来了不同的精彩表演。

三医院的骨科护士鞠萍萍带来了一支热辣的舞蹈。鞠萍萍是成都人,在三医院已经当了6年的护士。平时天天和“天线宝宝”在一起,她说:“‘天线宝宝’身上坚忍不拔的精神让我很感动。由于常年病痛折磨,比起常人,他们内心更加脆弱,这就更需要大家的关爱。”成都商报记者 沈杏怡

摄影记者 王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