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用手举起誓言 用肩扛起责任

2017-01-09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 成都商报评论员 刘琴

昨天,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上,成都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集体举行宪法宣誓,新当选的成都市长罗强也在其列。这,还是成都市长的第一次。

短短70个字的誓词,既是恪守宪法的宣誓,也是服务市民的承诺。虽然自2015年全国人大以立法形式正式规定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以来,新当选国家工作人员举行宪法宣誓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但每一次,浓重的仪式感仍给人强烈冲击。什么是仪式感?对此,风靡时下的《小王子》有最简洁的解读:“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誓言在耳,接力棒在手,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如果说誓词表达的是底线,是基本责任,那么,政府工作报告则可看作是对这一“底线”和“责任”的具体化。政府工作报告有诸多亮点,其中,单独成为一个重要部分的“政府自身建设”尤为市民关注。去年,成都实现了“十三五”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良好开局,接下来怎么干?市民们都盯着政府呢。

从国家层面而言,“十三五”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法治政府的基本建成;而从成都来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要有与之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城镇体系的“塔尖”,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建设一个“塔尖”的成都,可不能只想着螺蛳壳里做道场,要真正冲出四川、冲出西部,上得了台面、拔得了尖。这显然给本届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政府向市民作出了承诺,从把“建设学习型政府”放在首位,到“网络理政”新概念的提出,都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要花大工夫、下大力气,冲出盆地思维,打破西部桎梏,打造一个能力、水平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相适应、相匹配的政府。

誓言听起来很宏大,但兑现起来其实都在点点滴滴,既在市民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也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中。

用手举起誓言,用肩扛起责任。成都新一段的接力跑,加油!

原标题:用手举起誓言 用肩扛起责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