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01-11 08: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1月7日

在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于 伟

各位代表:

我受成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统筹安排和全面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常委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加强地方立法工作

立法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和主要任务。常委会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根据立法法要求,调整立法规划,突出立法重点,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立法机制,提升立法成效,一年来制定法规3件,修改法规2件,进入审议程序法规4件。

(一)构建完善符合成都实际的城市管理法规体系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市委要求,围绕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常委会把构建完善符合成都实际的城市管理法规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立法工作的重要任务。遵循中央对于城市管理工作中市政管理、环境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和城市规划实施管理五个领域的界定,我市67件地方性法规中属于城市管理领域的有37件,占到55%,基本涵盖城市管理主要领域,其中市政管理、环境管理相对完备,交通管理、应急管理和城市规划实施管理比较薄弱。今后将按照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在地方立法权限范围内,拟修改物业管理条例等10余件现行城市管理法规,拟新制定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管理条例、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水环境污染防治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城市更新条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条例、城市管线建设管理条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20余件城市管理法规,全面覆盖城市管理工作领域,为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二)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全面贯彻我市地方立法条例,把握立法为民的重要原则,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增强立法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常委会领导带队到兄弟城市学习城市综合管理、轨道交通管理和历史建筑保护等立法经验,组建以法规项目为单位的人大立法工作团队,深入研究,吃透问题,提升法规案文本质量,为常委会审议奠定坚实基础。发挥市人大代表、区(市)县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和基层联系点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健全法规案征求意见制度,拓宽公民有序参与途径,举行立法听证会1次、立法论证会4次,合理吸收各种建设性意见建议,科学合理规范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与义务,科学合理规范地方国家机关的权力与责任,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

(三)全面完成年度立法计划。适应我市城市地铁加快发展的需要,制定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涵盖地铁、轻轨、有轨电车,规范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安全保障等事项,在遵循上位法和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同时,突出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立法取向,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制定兴隆湖区域生态保护条例,增强兴隆湖区域保护规划的刚性约束,做到保护与管理并重,推进天府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率先制定社区教育促进条例,对各类教育资源在社区开展的教育培训活动进行整合规范,完善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修改建设施工现场管理条例,立法重心由以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管理为主,调整为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管理与噪声、扬尘等施工现场污染防治并重,促进文明施工、绿色施工,减少施工活动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城乡规划条例、燃气管理条例的制定或修改进入审议程序。

(四)及时开展成都市法规在简阳的适用工作。简阳改由我市代管以后,常委会及时组织市级有关部门、简阳人大常委会等单位,对62件地方性法规在简阳实施的条件、时间以及相关准备工作逐件进行论证评估,常委会就成都市地方性法规在简阳适用工作做出决定,当年实现全域法治统一。

(五)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持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情况报告,促进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拓宽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渠道和范围,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促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全年备案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39件,对机动车清洗站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进行专题审查,对5个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开展重点调研,协助市委对58件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

二、有效开展监督工作

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一年来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6个,开展调研视察5次、专题询问1次。

(一)推进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高标准精准扶贫开发、天府新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现代物流业发展、外事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救助为题开展监督,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按照市委要求,组织开展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督查调研,在充分肯定市政府及有关方面工作的同时,针对当前经济转型升级任务繁重、服务业提档升级不够、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提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定发展工业的信心不动摇,坚持把工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战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紧扣“双创”求突破,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成都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等工作建议。唐良智书记对督查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评价,批转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阅研。依法审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提出修编总体规划要全面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突出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强化经济中心建设和产业发展支撑,着力解决城市病等问题;进一步论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化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将环境容量作为确定城市规模的基本依据,处理好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统筹实施西控、中优、东进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坚持城市向东向南发展;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空间刚性管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强化生态隔离区建设,确保足够的绿色开敞空间等意见建议,为修编城市总体规划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二)聚焦重大民生问题。环城生态区是我市重大的生态保护工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常委会坚持每年开展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2016年以联组审议方式对环城生态区保护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在充分肯定市政府相关部门、涉及区(市)县和市属相关企业所做工作的同时,明确指出环城生态区保护建设总体进度滞后,统筹协调力度不能适应保护建设工作需要,生态用地规模存在被挤占的可能,社会公众监督评价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就严格执行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和加快实施环城生态区总体规划提出系列意见建议,专题询问质量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听取审议市政府办理食品安全专题询问意见书的专题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出深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毫不松懈地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加快构建符合成都实际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加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健康食品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贯彻情况监督检查,针对超标电动自行车三年过渡期已经过去两年的实际,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加快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的措施,坚持源头治理,维护法规权威,做到道路交通安全、车主合法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相统一,如期实现治理目标。

(三)改进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2015年市级决算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处理情况进行专题审议,督促依法依纪处理相关责任人员。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同审查预算决算结合起来,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落实到财政资金管理工作上,促进公共资金资源更好服务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审查批准2016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督促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增强预算执行的刚性和预算调整的规范性。听取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审查批准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督促政府严格限定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四)促进公正司法。听取审议市法院关于诉讼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社会公开评价制度,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听取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情况报告,督促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犯罪,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法治环境。

通过信访收集研判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集中的问题,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全年接待群众来访1252人次,受理群众信访件831件,加强信访交办件的督办督查,促进合理合法诉求得到解决。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