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创业板昨日创16个月新低 500只个股下跌

2017-01-17 08: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大盘昨天走出过山车行情,创业板指数重挫,创出16个月以来新低;市场有可能出现分化行情。

盘面:创业板创16个月新低

A股昨天延续疲弱走势,大盘低开低走,最低下探至3044.29点,跌幅一度超过2%,尾盘在金融股带领下企稳回升,最终收盘小幅下挫0.3%,收报3103.43点。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合计成交5219亿元。行业板块普跌,仅银行与保险等权重板块逆市上扬。

午后,中字头护盘,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止跌回升,中国人寿、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中国中车等集体拉升。银行股午后翻红,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涨幅居前,中字头和银行股拉升使得沪指收窄跌幅,上证50指数逆市飘红。

创业板指数重挫3.64%,盘中狂跌百点有余,最低探至1783.44点,较2015年9月2日最低点1779点高出4个点,接近上次股灾水平。昨天,创业板500只个股下跌。

融创150亿投资解决乐视资金短板,停牌一个多月后,乐视网昨天复牌。乐视股票一早高开3.02%之后,一度冲高涨至38.98元,升幅近9%,随后走势回落。午后逐渐由升转跌,最大跌幅达5%,最后报收于35.4元,跌幅为1.12%,该股全天振幅高达14%。港股融创中国昨早低开8.8%,之后低位震荡前行,重挫8.09%,报6.68港元。乐视网复牌冲高回落,盘中再创新低,加速创业板探底动作。

市场:新股发行速度加快

继1月6日核发14家公司的IPO批文后,1月13日证监会再度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多家机构表示,2017年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

周末新华社发文力挺IPO加速,称其非股市下跌主因,IPO常态化可以给力实体经济;受此影响,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

中金公司称,随着A股IPO加速,预计今年将消化500家左右IPO存量,融资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据普华永道预测,2017年全年A股IPO为320家至350家左右,融资规模在2200亿元至2500亿元左右。如果该预测最终得到证实,意味着2017年新股发行将进一步提速。

另据权威媒体统计,2016年全年发行248只新股,新股发行数量在A股历史上排第三,仅次于2010年的347只和2011年的277只。2016年,IPO审批节奏显然提速:从3月开始,新股发行次数由每个月一批变为每半个月一批;从7月开始,新股发行数量有所增加;从11月开始,IPO再提速,变为每周一批,其中,11月份有51家企业拿到了批文,12月份则有46家企业拿到了批文。

财经评论家曹中铭撰文指出,从2016年9月下旬开始,每个交易日都有新股发行,少则发行七八只新股,多则超过10只。步入2017年后,新年第一周只有四个交易日,却每个交易日安排3只新股发行。虽然2016年新股IPO融资额度低于2015年,但由于制度上存在缺陷,新股挂牌后连续涨停,往往股价涨至高位时才打开涨停板,导致市场需要更多资金承接,客观上对市场资金面会造成一定压力。而且由于股价涨至高位,新股风险无形中被放大,同时放大了整个市场的风险。虽然新股IPO时融资额度不算大,但新股挂牌后对二级市场所形成的“抽血”效应同样不容忽视。监管部门2016年下半年加速新股发行后,进一步加剧了此种效应。

分析:创业板不受主流资金青睐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则认为,新股收益降低,导致部分资金退场。新股发行速度越来越快,导致新股上市后的涨幅明显收窄。炒新资金难以作为,开始选择退场。其次,一些承销商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不断抬高对网下申购新股的市值要求,最多的已经调到6000万元。市值要求的高企,导致部分投资者只能退出网下申购的行列,而即便有足够市值,也因为市值基数大而导致以此计算的收益率大幅度下降。这意味着,通过网下配售新股而“暴富”的神话正在逐渐破灭。桂浩明提醒道,问题在于,如果一味地提高新股发行速度,以至于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就会影响到市场的稳定,原先曾经对稳定产生过正面作用的因素,此时很可能会走向反面。

主流观点认为,打新资金的选择,是2016年蓝筹行情的一个基石。随着新股收益率下行,资金热点有可能再次转向。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新股收益不差,但预期变差。近期新股市场面临的一个新挑战是上市表现不佳,新股的开板涨幅明显下降(最近太平鸟的开板期只有3天,对应涨幅只有92%)。其涨幅下降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持续加快对新股稀缺性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在估值持续下行过程中,新股表现估值中枢也受到影响(新股发行估值多为扣非23倍以下的估值),并和近期中小市值股票的表现形成负循环。即中小市值表现疲软压制市场对新股估值预期,新股表现不佳反过来影响中小市值股票表现。

在市场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创业板股票难以受到资金青睐。一位投资总监认为,2013~2015年的中小创行情,与当时创业板公司“跌透”后出现一批高增长龙头公司有很大关系。如果“跌不透”,或者缺乏高增长,都难以催生创业板的整体行情。而未来的估值体系,可能还要参考港股的一些小盘股的估值水平,这位投资总监说,“以目前IPO的密集程度,未来估值向港股一些小盘股看齐也不足为奇。”

趋势:小盘下行大盘升

针对市场的趋势,巨丰投顾认为险资举牌受到严格监管、IPO加速等多重因素使得大盘不具备走出趋势性行情的条件,周一大盘加速赶底,有望为春节行情砸出黄金坑。目前杀跌幅度越大,春节后的红包越丰厚。

广州万隆认为,经历了一轮绝望行情的市场本周有望绝处逢生。如果冷静分析市场会发现:其一、沪指虽然同样持续下跌,但蓝筹整体跌幅不深,量价背离明显,其杀跌无量足以反映出主板在慢慢摆脱创业板杀估值的连累,本周有望迎来一轮修复性行情;其二,从主板去年底表现也可看出,120日线附近是市场比较认可的底部区域,一旦跌破将会出现空头陷阱,并诱发抄底资金进场捡便宜货。

而反观创业板,阴跌不止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IPO提速发行。即使创业板出现超跌反弹,但在去估值的大势所趋之下,仍可能有进一步下探空间。

原标题:创业板昨创16个月新低 500只个股下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