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二仙桥意外出土宋代砖墓 曾遭盗墓贼光顾

2017-01-18 16: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成都成华区二仙桥公园,施工人员挖到一块深灰色砖头。随后,成华区文旅体局和成都市文物考古队在现场进行了发掘。

1月13日,经清理后,一座宋代砖室古墓意外出土。

墓门口,一尊武士俑镇守着墓门,高0.8米。墓室内出土二十多枚钱币可以清晰辨认出“崇宁通宝”等字样。

遗憾的是,砖墓遭到了盗墓贼的光顾。

宋代合葬墓出土

遭到盗墓贼光顾

近日,二仙桥公园施工工地上内,一块深灰色砖头让施工人员好奇起来,发现石头有些特别,他们拨打了成华区文化广电新闻旅游体育局的电话。随后,成华区文旅体局和成都市文物考古队联合进行了发掘。

经过清理后,一座古墓出现了。它长3.15米、宽2.4米、高1.3米。一道位于中部的石壁,将墓穴分割成两部分。

通过对墓地形制和出土文物的考证,考古人员初步认定这是一座宋代砖石合葬墓。

考古人员发现,墓室顶部有一个盗洞。遗憾的是,盗墓贼的光顾,使得墓室一侧垮塌。此外,部分陶器遭到捣毁。

不同于一般平民

20枚铜钱显现“瘦金体”

墓门口,立着一尊高达0.8米的武士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算是宋代墓葬中比较高的墓俑。随葬器物中,还有文官俑、动物俑。通过铜镜、买地券等随葬品来看,墓主人在当年还是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不同于一般平民。

此外,墓穴中还发现20多枚铜钱,可以辨认出“崇宁通宝”字样。据了解,“崇宁通宝”上的书法展现了宋徽宗赵佶“瘦金体”的风格。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宋墓的发掘为成都宋代考古提供了重要资料,结合成都范围内其它众多宋墓的发掘情况,这也反映成都宋代时的经济繁荣景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毛玉婷(图由文物部门提供)

原标题:成都二仙桥意外出土宋代砖墓 曾遭盗墓贼光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