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获人居环境范例奖 老旧院落改造领先全国

2017-01-19 10:42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1月1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通告,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申请中国人居环境奖有关工作的通知》,经组织专家评审和常务会议审议,包括上海、成都、厦门、广州等城市的45个项目“在人居环境建设方面成绩突出”获得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四川省成都市2015年度老旧院落改造项目”荣获“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而成都市是唯一以“老旧院落改造”为主题获得该奖项的城市。

成都市自2015年1月起启动了“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十大行动”,老旧院落改造作为当中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予以实施。2015年该市改造完成944个老旧院落,2016年全市改造完成1000个老旧院落。两年来,全市共完成63个地域特色文化示范院落建设、139个院落(16137户居民)自来水户表改造、803个院落(55210户居民)电力户表改造、416个院落燃气管道更新改造、22个院落雨污分流改造。2017年,成都市房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推进完成全市920个老旧院落改造目标。

全市各级各部门联动协同

目前共1944个老旧院落改造完成

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呈现出“起步抓得早、过程抓得实、收官抓得紧”的特点,截止目前,成都市共计1944个老旧院落完成硬件改造,均建立起自治组织、物业管理、维修资金归集的长效机制。其中,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青羊区、成都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等区(市)县完成情况较好。

为确保老旧院落改造按年度目标顺利完成,建立健全了“市、区、街办、社区、院落”五级联动机制。各区(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属地政府的实施主体责任,房管、建委、经信委、公安、民政、水务等12个市级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分工协作,发挥专项改造牵头作用,构建起自上而下、对口负责的层级组织体系。

成都市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有力服务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了城市有机更新,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推动下,老旧院落的“颜值”得到了转变,功能性设施设备得到了完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让广大群众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同时也有力提升了城市人居环境,优化了城市空间与城市形象,增强了城市功能品质。

着力“162”工作重点

“成都经验”领先全国

成都市老旧院落改造坚持“总体规划、综合整治、分类改造、一院一策”的工作原则,改造中着力“162”工作重点(即:1个自治组织、6大硬件改造、2项长效机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老旧院落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植入全市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中,实现了硬件改造与软件改变“同步启动,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将老旧院落打造成“形象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和谐共同体。

在硬件改造方面,我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改造标准,强化功能提升,实现了专项改造与整体改造结合,并结合群众需求,注重个性化群众性项目的改造建设。在软件改造方面,首先转变群众观念,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其次坚持自治为先,推进建立了自治组织;并且在改造中保留和传承历史文化,打造了一批具有城市记忆的老旧院落;同时,创新引入物业管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等长效机制,以促进老旧小区持续长效发展。

在老旧院落改造中形成的“成都经验”已经输出到全国。北京市密云县、吉林省长春市、云南省昆明市、青海省西宁市、山东省淄博市、德州市和省内绵阳市、攀枝花市等20余个城市已相继到成都学习考察,并在各地实施类似项目。

背景链接——

什么是“中国人居环境奖”

为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充分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表彰在改善城镇人居环境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城镇、单位和个人,住建部于2000年设立“中国人居环境奖”(含“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奖”综合反映城镇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总体成就。“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反映获奖者在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工作中某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人居环境奖”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

原标题:成都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老旧院落改造领先全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