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男子因3岁儿子患足疾无法走路 制"铁鞋"助其走路

2017-01-26 07:21   来源: 山西晚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陵川县一个偏远小山村,只住着秦青山一户人家。他3岁多的儿子秦兴旺患有足内翻,无法正常走路。为给儿子治疗,秦青山给小兴旺打制了一双用于矫正的“铁鞋”,让儿子穿着沉重的“铁鞋”学步。

小兴旺的遭遇,被晋城市小米义工联合会发现。2016年,在陵川县残联的帮助下,小兴旺被接到晋城市康复医院免费进行治疗。为了帮小兴旺正常行走,众义工凑了两万余元,助其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康复治疗。

春节将至,秦青山决定带儿子出院回家。1月19日,众多义工“爸妈”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将小兴旺父子护送回陵川山里的老家过年。

出生就患有足内翻

小兴旺家在陵川县古郊乡分水岭村南洼自然村,是一个地处大山坳里的偏远小山村。用秦青山的话说,从南洼到距离最近的古郊乡政府,都得走两个半小时的路程。

50岁的秦青山一家5口栖身在几间石头砌的祖屋里,由于年代久远,屋子已经十分破败,下雨时经常漏水。2013年9月,秦兴旺就出生在堂屋里。小兴旺患有先天性足内翻,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行走。他有两个姐姐,均在15公里外的寄宿制小学读书。由于路途遥远,俩姐姐两周才能回一次家。

秦青山的妻子身患顽疾,无法与人正常交流,秦青山下地忙农活儿或进山采药时,3岁多的小兴旺便成了大山里最孤独的小孩——没有人和他说话,没有人抱他,没有人教他走路。小兴旺从床上爬到床下,从屋里爬到院里,饿了吃口馒头,渴了喝口凉水,困了自己爬到床上去睡。爸爸一出门就是多半天,甚至一整天,小兴旺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特殊的家庭情况,导致3岁的小兴旺只会爬行,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

给儿子穿铁鞋的主意缘于一次偶然。2015年秦青山带孩子去太原看病时,从医生那儿听来个土方子:把铁制的鞋底用布条绑在孩子脚上,再用木制夹板夹住脚脖子和小腿固定好,“听说小孩子骨头还软,这办法可以把歪脚慢慢扳正过来。”秦青山说。

为了不让“铁鞋”伤了儿子的脚,秦青山细心地在小兴旺脚上裹了一层纱布,过上两三天给孩子脱一次鞋,拿中药水泡一泡脚,将纱布洗干净晾干,再穿上去。在秦青山看来,“铁鞋”对小兴旺的矫正还是有效果的。因为儿子先前朝上、朝里翻的脚掌心,已经开始慢慢朝下了。“我也心疼孩子,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说。

秦青山祖辈务农,粮食只能自给自足,额外的收入就靠采山里的连翘、打门口的核桃卖,一年能赚七八千元。除去家里开销,也所剩无几。加上前年给儿子看病,家底已基本掏空了。

义工凑钱给孩子治疗

去年5月,秦青山一家的困境,被晋城市小米义工联合会副会长罗拥军无意中发现。

罗拥军热衷公益事业多年,常常深入大山寻找贫困家庭,并救助多名贫困孩子。向秦青山一家捐赠了6434元及米、面、油、牛奶、饮料、衣服等生活用品后,罗拥军呼吁外界为小兴旺献爱心,让他得到正规治疗。

去年8月,在陵川县残联、晋城康复医院的帮助下,小兴旺在晋城康复医院免费接受了足内翻矫正手术。“术后情况非常好。孩子以前穿着 铁鞋 不能下地走路,只能爬,想站起来得扶着墙才行。”秦青山说,“现在好了,孩子穿着布鞋,能够独自站立,并且会走几步路了。”

去年8月21日,在罗拥军的带领下,来自太原、北京和晋煤集团的爱心人士再次来到南洼村,为小兴旺的家庭送上爱心款2000元和部分生活用品。

去年11月8日,小兴旺再次入住晋城市康复医院,治疗费用全部来自晋城市小米义工联合会的义工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

43名义工轮流照顾孩子

今年1月11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晋城市康复医院103病房,小兴旺并不在病房。负责陪护他的义工李慧芳说,孩子在教室接受系统的康复治疗,“每天两节课,11时30分下课。”

等待小兴旺的空闲,记者向李慧芳了解小兴旺康复情况。“刚来医院时,什么话也不会说,见了人也害怕,不与人交流。”李慧芳说,经过两个月的康复治疗,现在小兴旺在学步车的帮助下,不仅能站立行走,而且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开始调皮捣蛋了。

11时30分,一名穿戴整齐的小家伙呼喊着进入病房。

可能是看到陌生人的缘故,他略显胆怯地趴在李慧芳怀里一个劲儿地撒娇。去年11月12日,安顿好小兴旺后,秦青山就回了老家,每天陪伴小兴旺的就是包括李慧芳在内的43名义工。义工们专门建了一个“小兴旺陪护”微信群,43名义工持续关注、轮流照顾小兴旺,教他说话、认字,带他理发、洗澡,给他买衣服、鞋子、食物、生活用品,并表示要一直照顾到他长大成人。“蝴蝶、鱼、花花……”抱着小兴旺走到医院楼道,看着墙上的各种图案,小家伙嘴里念叨起来。“现在说两个字还行,超过三个字发音还有些困难。”李慧芳说,尽管小兴旺语言功能并未完全恢复,但是别人对他说什么,他都能完全明白。

小兴旺每天康复治疗所需要的费用是300元,两个月下来已花去近两万元。“这些费用都是义工们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捐助的。”李慧芳担忧地说,“要让小兴旺恢复行走功能,还得进行康复治疗,今后的费用确实还是个大问题。”

护送父子俩回家过年

秦青山说,每次从家到晋城的医院,最少得用五六个小时:早晨起来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走到乡里,乘班车1个多小时才能到县城,然后再用2个多小时到晋城,“如果遇上下雪天,那道路就完全中断了。”

为了打消他的顾虑,许多义工表示,如果遇到大雪封山,小兴旺可以留在晋城过年。但秦青山还是希望儿子能与家人一起在家过年。为了不被降雪阻断回家过年的路,秦青山决定趁天气稳定的情况下,带小兴旺回家。

义工们纷纷捐款捐物,为即将回村里的秦青山父子置办了年货。

1月19日早晨,罗拥军、李惠芳等义工驾车载着秦青山父子行驶在前往陵川的路上。坐在车里的小兴旺知道要回家过年,非常兴奋。去古郊乡的路上,由于山里气温低,之前的降雪仍未融化,很多前行的车辆车轮打滑无法前行。义工们将备好的防滑链安装在车轮上继续前行。距离分水岭村南洼自然村约十几里的山路上,大家又步行两个多小时,最终将秦青山父子安全送到家。

当天,义工们返程赶回晋城时,天已漆黑。罗拥军说,过完春节,小兴旺将重新回到康复医院,继续接受康复治疗。

患病农妇割肝救子 医护人员耗时12小时完成手术

据了解,患者直系血缘的3人中,父亲的血型不吻合,弟弟达不到捐肝条件,唯一的希望是母亲。但母亲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理论上不能捐献。

“求求你们想想办法,这个妈当得太难过了。”面对母亲的苦苦哀求,院内几番组织专家讨论,并经伦理委员会讨论同意后,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范伟和他的团队决定采取亲体供肝切取手术。

原标题:穿“铁鞋”的男娃终于能走路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