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杜岭方鼎再现商代青铜文明

2017-01-26 16: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杜岭二号方鼎 成都博物馆供图

说到鼎,就不能绕开杜岭方鼎。在今日“馆长带你看丝路上的国之重器”系列报道中,看看成都博物馆馆长王毅如何解读“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中的重量级文物——杜岭二号方鼎。该鼎是商代中期青铜器的重器之一,是商代不朽作品。

昨日,记者在展览现场与这件国之重器零距离。杜岭二号方鼎造型浑厚,纹饰华美,斗形方腹,下端是4个圆柱形上粗下细的空足,鼎上端有一周饕餮纹,气势磅礴,让人震撼。杜岭方鼎1974年在河南省郑州杜岭张寨前街出土,共两件。此次在成博中展出的是杜岭二号方鼎。杜岭方鼎不只是早商时代的一件青铜重器,更是中国乃至世界在人类青铜时代所创造的第一座青铜文明纪念碑——杜岭方鼎是目前人类所能认知的年代最早、体量最大、铸造最为完美、保存最为完整的青铜重器。

此外,展出的东汉广陵王玺金印也引发观众关注。王毅解读道,东汉广陵王玺金印由高纯度黄金制成,龟钮精致,纹饰精美,印文阴刻篆书“广陵王玺”,布局疏密有致,行笔直中有曲,流畅和谐,坚挺饱满,现收藏于南京博物院。阴刻篆书“广陵王玺”四字的印面只有2.3厘米见方,印台上趴着一只憨态可掬的小乌龟,“身高”2厘米,身上錾着六角形的龟背纹和圈形的鱼子纹。东汉广陵王玺不仅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枚汉代刘姓诸侯王的印玺,还破解了日本延续近200年的“汉委奴国王”金印真伪的悬案。

本报记者 王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