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追赶“先行者” 成都学什么?

2017-02-04 07: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东南西北,本报记者春节期间探寻四座“国家中心城市”,以普通人的视角触摸城市巨变——

“师”说

2016年,成都多了一顶分量极重的桂冠——国家中心城市。

而在成都之前,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已经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道路上,领先一步。

每个城市的区域位置、发展程度不同,所以在国家战略中,每个国家中心城市都担负自己独特的使命。比如,成都的“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是成渝城市群发展的需要;成、渝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比翼齐飞,是中国西部崛起的需要。

但它们又都有共同之处——同为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肩负着共同构建“国家中心城市体系”的重要使命。

在这样的共同立场之下,北京、天津等“前辈”们率先探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人才吸引、创新创业、改革探索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都是作为“后辈”的成都可以汲取的营养。

为此,利用春节大假的机会,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去往上海、天津、广州、重庆四个率先踏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旅程的城市,为成都“取经”,倾听“师”说。

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受访者供图

上海

做进出口贸易 政策红利越来越多

点睛

在自贸区建设上“师从”上海,对成都而言并不陌生。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自贸区是成都确立的抓手之一。对标上海,成都要走的路还很长。

定位

上海市《“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规划》提出,打造世界级口岸,口岸货物进出口规模保持全球城市前列;服务进出口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在上海全市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超过30%。

实地探访

大年初一一早,上海晋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燕就出门驱车来到位于徐家汇的公司。除夕,法国供货商把货物查验资料发到了公司,要去洋山海关办理进出口货物查验及放行手续。

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此时清静得仿佛换了人间。张海燕边开车边对记者说:“这两三年,能明显感觉到上海对外贸易持续开放的力度,我们不断享受到政策红利。如果上海在建设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方面有更好的配套政策,我们对未来就更有信心啦!”

国际贸易环境不断优化

晋富公司是法国一家乳品原料公司在国内的独家代理,年销售额大约1亿元。“近两三年,上海建设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步伐加快,配合保税区的灵活政策,我们在一些进口环节省了不少钱。”张海燕笑着说。

紧追保税区政策,晋富将进口报关及商检业务,从进口代理公司转给了一家在保税区内的报关公司,这意味着一年有二三十万元直接省了下来。按照规定,保税区的货物可以在进保税区仓库后两至三个月内报关,这意味着17%的增值税和10%的进口关税可延后支付,由此带来一个附加利好:2000多万现金流加大了使用效率。

此外,以前国内奶粉进口需要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获得资质,才能申请奶粉自动进口许可证。晋富需要委托有资质的进口代理公司办理,每年要支付几十万代理费。2015年,商会对奶粉进口资质企业由审批管理转为备案管理,晋富公司终于取得了奶粉进口资质。

“这些举措,每年为我们降低经营成本近百万,对于进口贸易企业,是很大的支持!”张海燕取了资料,开车向72公里外的洋山港驶去。

盼深化改革 为小微企业赋能

平时至少一个半小时车程的洋山港,这天只用了40分钟。

此前,公司与法国供应商实行到岸交易,三年前,晋富选择与全球第三大货运代理公司合作——只要晋富公司发出指令,这家公司就会在约定时间到法国供应商工厂去提货,并按时将货物运到国内指定港口。成本略降,更重要的是船期更易协调,操作更灵活高效。

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上海的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越来越突出,海关、商检等国家机关和中介机构的服务意识、专业化程度也越来越强。背靠大时代,张海燕信心很足:“我们还准备开发澳大利亚产地的燕麦片等产品,想在三年内做出一定销量,从而拿到这家燕麦工厂在国内的独家代理权。”

张海燕特别盼望今后上海的改革能针对两个方面的问题深入推进:一是银行对贸易型公司没有信贷额度,对于公司的发展是个非常大的限制。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加大,进口成本上升的同时汇率风险加大。“盼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和外商用人民币结算,而不是用美元、欧元或者澳币结算,这样,我们就能专心致志地开拓市场了。”离开洋山港,张海燕前往迪士尼与家人会合,新年刚开头,她要去迪士尼采采“人气”“商气”。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一家创新孵化器。 受访者供图

天津

聚人才 创新“磁极”释放吸引力

点睛

“双创”,是成都近年来的一个高频词汇。在城市发展新旧动力切换的关键时刻,成都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在这一点上,天津和成都,踩准了同样的节拍。

定位

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中国北方国际物流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天津先后出台创新创业“津十条”、打造“双创特区”“就业即落户”等系列双创扶持政策。

实地探访

“干媒体,就一个字,太忙了。”1月30日14时,拨通大学同学赵昆仑(化名)的电话时,他正忙着对接节后的“双创”报道选题。

2009年,他在四川大学读完研究生,回到家乡天津,供职于一家媒体,专做财经新闻报道。双创,是他近年来做新闻选题的主攻方向之一。

2016年12月23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于北京召开的双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与成都市郫都区等四地一起,向全国介绍了其探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做法。

在赵昆仑这样一个媒体人的眼中,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双创”发展折射了天津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哪些亮点?

“扬长”与“补短”

实际上,天津滨海新区的城市核心区之一,总面积46平方公里的中心商务区还是一个新开发区域。

“我们必须同时做好‘扬长’和‘补短’两篇功课。”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德宏早前曾这样介绍:中心商务区内原本基本没有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载体,科技型企业也不多,但是在载体、交通、政策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赵昆仑眼中,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扬长”“补短”,招数分明:“利用中心商务区大量的楼宇存量,为创新企业提供载体空间上的充分支持。”根据中心商务区公布的数据,2020年63栋高端楼宇全面建成后,可承载办公人员总数将达到20万人。“而去年一年多时间,该区域已经为各类人才提供了3600余间政府的双创公寓,入住的高级人才超过600余人。”赵昆仑说。

创新力量由此不断加强。据悉,2016年天津中心商务区累计新落户“双创”类企业超过3100家,占新落户企业总数的65%,同时有11家众创空间投入运营,已注册入驻各类企业近400家,包括一批在技术、渠道、模式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高成长性企业。

“就业即落户”策略

除了楼宇资源上的载体优势,人才方面的“暖心政策”也是聚力创新的“磁极”之一。

2016年上半年,为吸引总部企业落户,天津滨海新区明确:新引进总部企业年纳税额超过1000万元,其员工享受“就业即落户”政策。

而中心商务区,则是天津市首个享受“就业即落户”的区域。

根据天津市媒体的公开报道,仅仅是在中心商务区,就将有400多家企业、超5000人享受到“就业即落户”政策。

赵昆仑对首个享受“就业即落户”政策的报道案例记忆很深刻。“那是一个在天津工作了4年的29岁河南姑娘文君,户口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政策执行后,她办理落户仅用了半个小时。一经过媒体宣传,立即引发了巨大的蝴蝶效应。”

在赵昆仑看来,天津市“就业即落户”政策是个很好的探索。“我相信,天津的深度探索或许能为成都等双创城市提供一些非常好的经验。”

原标题:追赶“先行者”,成都学什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