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侯祠鉴宝活动开启 超九成是赝品

2017-02-05 07: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武侯祠大庙会专家鉴宝活动现场

昨天下午,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香叶轩内,备受广大市民和收藏爱好者关注的大庙会专家鉴宝活动再次开启鉴宝通道。本次鉴宝,邀请了川内权威考古及文物鉴定专家苏欣、李天勇、甘晓、袁愈高、乔馨德等坐镇。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收藏爱好者们送去鉴定的“宝贝”,有90%以上都是假文物。

现场鉴宝变“打假大会”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的专家免费鉴宝活动今年已是第十一届,每年都吸引不少收藏爱好者前往。昨天下午两点不到,便有数十位市民带着宝贝来到现场。然而鉴宝开始,现场渐渐变成一场“打假大会”。当一位姓胡的大爷小心翼翼拿出30枚用胶纸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清代银元”,钱币专家袁愈高一言不发鉴定完,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以后不要再花冤枉钱买了,都是赝品,市场上批发价8元一枚。”袁愈高告诉记者,这位胡大爷收藏的“清代银元”,号称是慈禧太后70大寿时铸造的,“事实却是想像出来的臆品。慈禧太后只在60大寿时铸造过银币,现在这种银币价值超过百万元,但这位藏友的银币根本不含银,仿制做工相当粗糙。”

另一位大妈李世明,把自己多年珍藏的玉镯、玛瑙戒指等拿到现场鉴定,结果几枚玉镯都被鉴定为新玉。老太太相当失望,“我以为是古玉还能管点钱,打算拍卖了去资助学生的。”鉴宝现场,一位女士用手提包装了一件硕大的“马家窑陶器”,请专家单独鉴定。结果专家们一过手,便纷纷直言“又是一件赝品!”四川博物院副院长甘晓边鉴定边为收藏者传授鉴定知识,“马家窑的彩陶距今5000多年,那时候的陶器烧制技术相对落后,叩击声音略显沉闷,但这件陶器叩击声音相当清脆;陶罐上的泥抠不掉,显然是用胶水粘上去的,真品上的泥手一抹就掉。仅仅这两点,就证明这是现代的仿品。”

凸显市场隐痛

几位文物鉴定专家昨天说,成都收藏市场很活跃,但收藏市场鱼目混杂,藏家收藏知识也很滞后,对收藏文化的理解也比较片面。曾在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四川管理处工作多年的鉴定专家苏欣就特别提到,这些年,几位专家眼见着四川古玩爱好者一步步成长起来,这个群体规模很庞大。买来耍的人也有,但好多收藏爱好者的心态还是有问题,抱着捡漏挣大钱的心态并不正确。“往年一些古玩爱好者还要跟我们吵架哦,说自己的东西好,真的,幸好这些年大部分爱好者的心态开始慢慢好起来,在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他们逐渐通过收藏开始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和生活质量,但总的来说,民间鉴宝活动中,我们看到真的好东西的几率太低。”在四川博物院副院长甘晓看来,十年来,他年年都参加鉴宝活动,绝大多数都是假货,而真的好东西更几乎没有。

记者 谢礼恒

图片由武侯祠博物馆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