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又是一年“元九节” 四川达州数十万市民登高祈福

2017-02-05 19:1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登山的市民 

四川新闻网达州2月5日讯 年年登高,人人进步——达州传统元九登高节已沿袭千年,每年正月初九,数十万人倾城出游,无论男女老少,都步行到山顶登高远眺,这一壮观景象全国罕见。今日一大早,达城市民便倾巢而出,扎堆向凤凰山、翠屏山等地聚集。

达州市民登高 

据了解,达州元九登高是绵延上千年传承下来的一项盛大的登高民俗活动。相传公元815年,唐代诗人元稹(公元779—831年)到通州(今达州)任司马。当时的通州“人稀地僻、蛇虫当道”,元稹到任后,励精图治、鼓励农耕,政绩斐然,为百姓干了很多好事,还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篇。

达州数十万人登高

公元818年,他被调往河南,于正月初九离任。当天,全城父老登上城南的翠屏山和城北的凤凰山,千里目送、依依不舍、挥泪告别,达州从此留下了元九登高的传统习俗,并逐步扩展到全市7个县(市、区),人们“风雨无阻、不达山顶不罢休”。

志愿服务者

截至目前,沿袭千年的达州元九登高节已被四川省政府公布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被评为“四川十大地方名节”之一和“达州城市文化品牌”。达州人以这种独特的方式祭天祈福,期待一扫去岁颓势,迎来新年万事畅达。 (记者 余开洋 摄影报道)

原标题:又是一年“元九节” 四川达州数十万市民登高祈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