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家门口打工 “西部瓷都”夹江残疾夫妻年入10万

2017-02-06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转型升级后,以前二三十人操作的窑炉,现在1个人就能控制。

宽敞的车间里,800米长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和智能机械手互相配合,一块块矿石便成了一片片高档地砖……2月3日,春节大假后上班第一天,夹江县索菲亚新型建材公司里一片忙碌。“我们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有停产了。”公司总经理余杨说,企业现在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

在“西部瓷都”夹江,索菲亚公司是当地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据该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县近年来鼓励企业通过新建、扩建和技改等方式,推动陶瓷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销量好了,企业的干劲也更足了。

现场

过800米生产线

石头变成高档地砖

2月3日正月初七,年味还未散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来到夹江县吴场镇。这里是四川夹江经济开发区高端陶瓷产业园所在地,虽然蒙蒙细雨中天气有些阴冷,但园区里早就一片热火朝天。“今年春节期间,开发区有6家企业加班生产。”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王琴说,其中有5家是陶瓷企业。

索菲亚公司是其中一家。走进宽敞的生产车间,机械设备都在正常运转,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忙碌。“生产线总长800米,窑炉长度单线就有538米,建成时刷新了行业记录。”在公司总经理余杨引导下,记者见证了一块块矿石,变成一片片高档地砖的生产全过程。

制造地砖的原料为高岭土等矿物质,一块块的矿石先是需要磨成浆,然后干燥脱水成粉,再经压机一次压成型。再次干燥后,坯体会进行淋釉,釉面上再打印图案,再在表面淋釉封闭。随后,进入窑炉煅烧,出炉后抛光打磨,便成为了一片片高档地砖。

企业

设备改进销路好

春节满负荷生产

尽管生产线长达800米,巡线都要骑自行车,但整个车间里工人并不多。“因为设备先进,全部智能化了。”余杨以窑炉举例说,他以前经营的传统陶瓷企业,窑炉上有烧窑工、推煤工、推灰工,总的有二三十个工人,而现在用的窑炉为智能化控制,平常只需要一个人在控制室里操作。

记者在生产线上看到,储坯环节也实现了智能化,一台带有吸盘的机械手,能一次性吸起3片瓷砖,再码垛分放到流水线上,8台机械手效率相当于几十个人。“我们每天生产3.6万平方米,可以铺满5个标准足球场。”余杨说,这样大规模的生产线,以前至少需要500个工人,现在厂里总共才300余人。

生产方式的改进,还提升了产品质量。余杨仍以窑炉举例,以前烧煤时,窑炉温度不稳定,产品易出现色差、裂缝等,现在烧气了,窑炉温度恒定,产品质量也更有保障。“优等率从不到90%上升到96%以上,产品更好卖了。”据余杨介绍,自2016年1月1日投产以来,该公司一直满负荷生产,已连续两个春节没放假。

工人

在家门口上班

还能照顾多病母亲

尽管过年加班,但工人们并无怨言,除夕当晚加班的工人进行了小聚,小区保安余伟则在零点时放了鞭炮。“还是有班上才踏实。”31岁的余伟是当地杨村人,以前在外省打工时,右手大拇指被折断,落下了残疾。出院后,余伟丢了工作,几次求职都没能成功,只好回老家做点零工。后来,索菲亚建到家门口,他第一批就报了名,现在月工资3000元。

与保安相比,一线员工待遇更高一些,平均月工资3500元左右。“我们两口子,一个月也能挣近6000元。”邻村爱国村的沈位容眼睛有点残疾,她和丈夫陈国全以前都在浙江打工,索菲亚投产后双双回来进了厂。因为在家门口上班,挣钱比外面少不了多少,还能照顾家里多病的母亲,加上家里种的几亩茶叶,夫妻俩年收入也有10万元。

除直接招工315人,企业外包的搬运等业务也带动了当地人就业。“搬运很辛苦,但每人每月能挣8000元。”余杨说,该公司每月要发出近300万元工资。目前,该公司正打算再上一条生产线,届时将会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

部门

推动转型升级

西部瓷都谋求转身

“索菲亚是夹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夹江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西部瓷都”,夹江现有陶瓷企业95家,生产线152条,年产能近6亿平方米,产能占到全省的70%以上。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夹江陶瓷产业经过了“小转大”、“内转外”、“大转强”、“低转高”4个阶段。

目前,夹江陶瓷产业正在向产业高端、产品高端转型,变分散布局为集中发展。该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夹江陶瓷产业将重点打造“三基地、三中心”,以实现西部瓷都的华丽转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石岗丁伟摄影报道

原标题:家门口打工 残疾夫妻年入1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