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未来西部第一高楼 每5天半长高一层

2017-02-03 10: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绿地468项目的塔机迴转平台在施工中

昨日是大年初六,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在建中的西部第一高楼——绿地中心·蜀峰468项目建设现场时,项目总经理范文军已从上海老家过完年回到工地现场,绿地468项目也成为锦江区第一个春节后恢复施工的商用项目。春节前,绿地468项目才“长”到第8层,按计划到2018年10月就将修完101层。剩下600天左右的时间,够不够?范文军给出了信心十足的答案:“春节后,我们将按照每5天半修一层的速度施工,按时完成项目没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范文军对项目进度的信心,来自于在国内超高层建筑中首次使用的塔机迴转平台,这一平台的使用,替代了传统的外挂附墙式塔吊,在建设过程中随建筑向上爬升时不占用施工时间,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

能360度移位

最高吊起80吨巨型构件

什么新设备如此厉害?怀着好奇心,记者随范文军爬上工地旁边的一处楼顶,只见已经修到第8层的绿地468项目主塔的顶上,赫然有一座白色的庞然大物。“它是一座X形的钢结构平台,身上可以安装4台塔吊,其中一台塔吊能吊起最重80吨的巨型构件。之所以叫它迴转平台,是因为可以进行360度圆周移位,不论把大型钢构件吊装到哪个方向,都可以轻松做到。”范文军说。

据介绍,国内此前在修建超高层建筑时,都是采用传统的外挂附墙式塔吊。伴随着建筑每长高一层,塔吊也要向上爬升一层,每一次爬升,都需要耗费一天的工时进行拆卸和安装。在修建绿地468项目的过程中,为提高效率,绿地和施工方——中建三局共同研制了放置在建筑顶部的塔机迴转平台,通过每个顶推力400吨的4个液压顶升系统助其爬升。

“我们从2016年初开始筹备,历经曲折,8月研制成功。”中建三局负责绿地468项目的技术总监张振兴说。

每修一层

节约一天时间

据了解,由于塔机迴转平台是一项“新发明”,所以在真正投入使用之前,绿地和中建三局一起进行了实验,以确定它在吊装重型构件时不会出现倾斜的状况。当地面修至3层,塔机迴转平台就被放上楼顶投入使用。

范文军介绍,从3层修到8层,经过了5层的磨合,塔机迴转平台已实现了正常使用,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由于是超高层建筑,每一层我们都加了钢板剪力墙。从钢板剪力墙开始,绑钢筋,筑模板,浇筑混凝土,再拆模板,一整套工序下来只要5天半时间。一层修好后,通过液压顶升系统将塔机迴转平台往上顶一层,根本不占用施工时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在主塔外围的平台上,已有不少工人在那里从事建筑材料的整理工作。范文军介绍,工人正相继返回岗位,预计到大年十五,工地上的工人将超过2000人。“尤其是我们使用了塔机迴转平台,相当于每修一层,要比以前节约一天的时间。所以我们有信心,春节后能按照‘5天半一层’的进度,到2018年10月,101层能按时封顶。”

本报记者 李娟 摄影 王若冰 实习记者 张青青 胡大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