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自贸试验区今年即将挂牌

2017-02-07 07:1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深度融合

唐良智主持 罗强出席

昨日,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专题研究成都自贸试验区和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市委书记唐良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自贸办、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青白江区、双流区、市发改委等围绕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

唐良智说,2016年以来,我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行动,“边申报、边探索、边改革”争创自贸试验区,双向开放工作成效显著,呈现“行动快、方向准、措施实、服务优”四个特点。我市经济开放度日益提升,联通世界的枢纽地位日益凸显,朋友圈不断扩大,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为建设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唐良智说,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自贸试验区建设,寄予成都厚望,明确成都是主体和核心。今年,自贸试验区即将挂牌,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省委总体部署,围绕市委“157”总体思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力争早实施、早见效、早复制、早推广,走在中西部自贸试验区前列,为国家创造更多成都经验。

一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要围绕“放管服”的根本方向,纵深推进包括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法治化等领域的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合理统筹落地区域实验任务。

二要挂图作战,高效推进。要抓紧制定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和项目化管理,全面推进;要加快复制推广一批成功经验,在落地区域探索成熟后优先在全域成都复制推广,并力争上升为全国经验。

三要凝聚共识、协同推进。落地区域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阵地,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特色和亮点。各级各部门要主动融入、形成合力,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强化督查、保障落实,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唐良智说,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是党中央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是省委在新常态下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成都必须坚持以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为目标,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增强国际交往能力为突破口,当好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排头兵。要以通道促开放,着力建强“两港三网”;要以产业促开放,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要以服务促开放,加快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要以交流促开放,不断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和平台,推动包括产业园区、国别园区、企业之间的分层级交流合作,打造城市合作共同体。

唐良智说,融入“一带一路”是成都对外开放的战略抓手,自贸试验区是成都对外开放新的战略平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将推进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务必达到改革举措可复制、发展成果可印证、制度创新可持续、区域改革要有新形象的要求;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统计体系、科学开展评估考核,形成高效推进机制。

罗强在讲话中说,要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自贸区土地、金融、财政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充分释放政策效应;要在借鉴上海、厦门等地自贸区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尽最大努力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用足用好人才政策,将自贸区开放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要招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蓉集中设立办事机构,积极借助旅游、文化、经贸、外事等重大活动平台,打造更多聚焦“一带一路”的特色品牌活动,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成都。

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孙颖杰,市领导朱志宏、刘仆、王波、苟正礼、田蓉、刘守成、刘宏葆,市长助理韩春林等出席会议。(记者 钟文)

原标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深度融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