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内江打响沱江流域绿化行动攻坚战

2017-02-09 07:4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8日,内江市林业局造林站内,站长刘鸿熙正带领员工为沱江流域绿化摸底行动的启动做充分准备。去年底初拟的《内江沱江流域绿化方案》已进行第一次讨论,《方案》进一步完善后,将很快启动沱江流域绿化摸底行动。

在内江的目标中,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要从目前的33%提高至35%。提升2个百分点,意味着内江在现有基础上,要增加1万公顷绿地。沱江流域绿化行动,是实现这一总体目标的“首战”。

摸底:全面查勘绿化状况

“内江位于沱江中游,沱江内江段全长150多公里,全市三县两区几乎都在沱江边。”刘鸿熙介绍,近年来,沱江流域原有的一些树林和植被不同程度遭到破坏,一些堤岸也发生了变化。因此,沱江流域绿化行动的“前奏”是一场全面的摸底行动。“各县区林业部门将联合行动,到流域沿岸的树林、湿地进行仔细查勘,记录不同地段的损毁情况及原因,综合汇总后,再制定具体的造林方案。”刘鸿熙说。

此次摸底还将对附近的农田及百姓造林意愿进行调查。“按初步规划,以构建沱江中游生态屏障为主题,5年内要重点实施人工造林4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8万亩。要达成这一目标,除需政府部门投入外,更需要百姓的配合。”刘鸿熙说。

目前,摸底调查初步方案已制定完成。按照计划,2月底摸底行动将全面完成。

造绿:植树造林+湿地建设

根据初拟的《内江沱江流域绿化方案》,内江将对沱江流域干流及其一二级支流、流域内的大中小型水库两侧或四周适宜绿化的地块实施全域绿化或改造。“除大面积绿化外,对于一些有迎坡面的地块,也要见缝插针增加绿地面积,对两侧是平坝的地块,要营建10米-50米的防护林带。”刘鸿熙介绍,在树种选择上,将结合当地实际选种杨树、柳树、香樟、水杉等。

湿地公园建设也是重中之重。

建设已完成大半的古宇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共投入2亿余元。这些钱一部分是国家资金补贴,一部分为地方政府投入。内江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兰吉萍介绍,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隆昌县整合多个项目资金解决资金的问题。

护绿:聘请护林员护林

去年,内江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护林员对集体林木进行看护。

隆昌县农林局天然林保护办公室主任程从定介绍,以前集体林木的看护责任分摊到每名群众头上,每年按照看护范围予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但由于农村青壮年越来越少,外加看护责任范围大,落实不到人,乱砍滥伐等情况不时发生。”

隆昌县试点从当地村民或村干部中聘请95名护林员。护林员除负责定期巡山外,还负责护林知识普及等工作,每人每月获100元-400元补贴。隆昌县渔箭镇周家寺村村民郑兴建是被聘请的护林员之一。“每周至少两次到山上巡查,主要对乱砍滥伐行为进行劝导,查看是否有火源等。”郑兴建说,每月能领到300元补助。“聘请护林员后,2016年乱砍滥伐数量比2015年下降50%左右。”程从定说。□本报记者 黄泽君

原标题:内江打响沱江流域绿化行动攻坚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