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孔明灯“威胁”地铁运营 线路维护工人求“放过”

2017-02-09 19: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4E$0T`JH@`2VGEWX$@@XWB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2月9日报道 元宵将至,在这个本该放松身心和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日子里,成都地铁2号线接触网抢修工班的工人们却倍感鸭梨山大。原来,每年的这个时候,有市民都会燃放孔明灯,而这些小小孔明灯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入侵地铁高架线接触网区域,给地铁列车正常运营造成隐患。

犀浦站除夕发现十三个孔明灯

行政学院站列车曾经差点被逼停

“春节前后到元宵节,都是我们提心吊胆的日子,就怕孔明灯入侵高架线区段接触网,导致列车晚点。”成都地铁2号线接触网抢修工班当班,值班负责人马祥涛透露,对他们而言,孔明灯、气球、风筝、塑料袋灯轻质异物在他们的眼里,等同于洪水猛兽。

“这些轻飘飘的轻质物品,随风飞扬,很容易就吹到我们高架线区域上空,一旦掉到设备上,就会导致列车受电弓和接触网之间接触不良。”马祥涛告诉成都全搜索记者,接触网的功能是负责给运行中的机车供电,保证列车的正常运行,一旦位于列车上的受电弓和接触网之间发生接触不良,容易产生摩擦出火花或发生拉糊现象,从而直接引发列车设备故障,导致列车停车。

在成都地铁2号线高架线区段设有专人维护,工人们每天会数次进行专项登乘巡视,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将其扼杀在萌芽阶段,可即便如此,有惊无险的事情也常常发生。“今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值班人员就在我们站附近发现了13个孔明灯,有12个就在线路附近,1个则直接掉到了接触网设备上!”

“一旦有异物掉到接触网上,我们不得不将这一故障处理完成后,才能允许列车继续行驶,这会直接导致列车晚点!”成都地铁2号线行政学院站站长母云龙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2016年12月28日,该站值班人员在该站高架线接触网正上方发现异物,为了保证列车安全行驶,穿戴专业防护服接触网抢修工班工人迅速进入接触网区域被,取出孔明灯。“幸亏我们发现处理比较及时,所以没有造成列车晚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今后就能杜绝此事发生。”

还可能导致地铁站火灾

国家已禁止在铁路周边升放孔明灯

“除了对接触网产生影响,掉落到高架线区域地铁站里孔明灯的火焰还有可能引燃周边的易燃装修材料,导致地铁站内发生火灾。”成都地铁2号线地铁犀浦站值班站长田文斌表示,犀浦站一直以来对孔明灯等轻质异物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但即便如此,也无法完全避免这些轻质物品的侵入。“因为孔明灯会随风飘来飘去,所以无论孔明灯在哪里燃放,都有可能飘到我们线路上空。”

除了对地铁高架线线路带来隐患,孔明灯同样也会严重影响高铁列车的安全运行。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为了防范这种危险的降临,国家已经在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作出明文规定,禁止任何人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如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会对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