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不少家长吐槽

2017-02-18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老师通过手机APP布置作业

家长的困惑

我们理解老师是为了学生好,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情况,毕竟家长的陪伴也很重要

但家长花大量时间辅导作业,时间都被套牢了,而且每天都是家长督促,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

老师的思考

老师在布置需家长配合完成的作业前,应充分与家长沟通,同时注意度的把握

家长也应该积极理解老师的想法,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提高亲子陪伴的质量

小学二年级数学题让大学毕业的家长犯了难,家庭作业由家长批阅、讲解错题……本报昨日关于“家庭作业是否成了‘家长作业’”的报道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吴女士为保护女儿视力,包办了老师在手机APP上布置的作业,张女士每晚必须为一年级的儿子批改作业……对于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的吐槽,多名教师称,家长或许误解了参与家庭作业的目的。“这不是为老师‘减负’,为家长增加负担,而是让家长能陪着孩子做作业,哪怕家长可能不会做,但这样的教育过程很重要。”

家庭作业

是否变味

担忧孩子视力 家长包办手机上的作业

整个假期,吴女士帮女儿做完了所有在手机APP上布置的数学作业。

吴女士的女儿就读于城南某小学三年级,“完成数学作业需下载‘小勾学习圈’APP,完成英语作业需下载‘家长通’APP,为接收学校的各种通知,还需下载学校官方APP……”她说。

之所以为女儿“代劳”作业,吴女士有自己的考虑,“我不提倡题海战术,而且小孩在学校就是用的电子白板上课,回到家再用手机做作业,这样下去我担心她眼睛受不了。”

另一名家长刘女士也表示,老师在“小勾”上布置的作业也都是她“代劳”,帮孩子在手机上“点完”。

老师安排的小测验

批改任务落家长头上

张女士的儿子小帅(化名)刚小学一年级第二学期,从入学开始,任课老师几乎每天都会安排小测验,让孩子带回家完成,而批改、订正结果的任务,落在了家长的身上。除了试卷,老师每天还会布置体育锻炼、阅读课文等家庭作业,家长需要监督孩子完成,“每天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张女士说。

“首先,我们也理解老师是为了学生好,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情况,毕竟陪伴也很重要。”张女士说,但另一方面,家长花大量时间辅导孩子作业,几乎晚上的时间都被套牢了,有事要处理时,就会显得很慌乱。同时,每天都是家长督促着孩子做作业,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自己检查起来就不会那么认真。

为帮孩子完成作业

家长四处找蜗牛、采桑叶

宽宽(化名)的科学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是饲养一种小动物,因为看到有同学养的是大蜗牛,宽宽也想养。为了帮儿子完成作业,宽宽妈妈到处寻找大蜗牛,仍然没能找到。最后,还是宽宽的舅舅到青石桥宠物市场,找了四五家店才找到。

一些有“难度”的家庭作业也会难倒家长。2014年,乐山市实验小学老师给四年级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家庭作业——养蚕。为了寻找桑叶,有人多次开车到10多公里外的乡下,学校附近的商家甚至开始售卖桑叶,最多一天可卖上百元。

原标题:家庭作业 该如何正确打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