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李家岩水库导流洞加紧建设 11月底前投用

2017-02-18 08:2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底前投用,确保2021年前让成都市民喝上文井江水

蹲点重大项目

伴随着推土机的轰鸣,一块巨石被硬生生从山顶推下。它留下的大坑,将被填满炸药,然后,这片山头就此被削去。2月15日13时,成都崇州市怀远镇境内青峰岭大桥上游1.5公里处,这里是成都市第二水源地李家岩水库的导流洞施工现场,记者见到,文井江右岸的鸡冠山余脉,坡面已经被清理一空。

导流洞,是指水库、电站大坝工程开工前打通的引水洞口,将渠系水引到下游的一种以确保坝址附近干燥的工程措施。李家岩水库大坝横跨文井江,按照规划,大坝工程将在年底前全面开工。为不延误工期,刚刚开春,170余名来自四川、湖北的建设者和43台套机械车辆,已在怀远镇境内加班加点。

今年首月超额完成投资10%

“兄弟伙们!搞快点!”站在文井江的左岸,便能听到技术员芦友平用四川话叫喊。这是他从工友那里学的。“除了搞快,莫得其他办法。”这位来自湖北宜昌的汉子说,工期已经明确:9月底前导流洞要初步具备通水条件,11月底前正式投用。

这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易达成的目标。按照设计方案,李家岩水库的导流洞高度在9米-20米、长度935.1米。导流洞施工期间,将完成土方开挖68万立方米。这个工程量代表着什么?芦友平测算过,如果垒成高宽各一米的土墙,能够从李家岩水库的坝址摆到成都兴隆湖。

为了“搞快”,工人李流坤春节在湖北宜昌老家只休息了3天,大年初二(1月29日)就坐着火车回了工地。正月初六(2月2日),所有工友全部到齐。

在工作方式上,芦友平和同事也开始创新:依照各具体工程的工作量,每天开工前把工人、车辆分成开挖组、便道修筑组、拌料池修筑组、运输组等不同的作业组,充分做好人力物力调配。水库业主方、李家岩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第一个月,整个工程完成投资比预期快了10%左右。

今年5月开挖进入高峰期

负责导流洞工程建设的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汪先锋说,就在一天前,施工单位成功点燃了第一个炮眼——这意味着,导流洞的打通工作进入实质阶段。而导流洞工程开工到现在,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相当快了。”

截至2月15日,导流洞工程配属的施工便道长度已达1100米,施工方已完成土石方开挖3.2万立方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5月1日,也就是汛期来临前,涉河工程会全部完工。届时,导流洞开挖也将进入高峰期,预计施工方会投入工人350余人、各式车辆80余台套。

移民搬迁等配套工程也在加紧进行。

2月15日,记者在库区转了一个下午,已经难见到行人。前述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库区居民已完成搬迁1000余户,“还剩下六七十户,也都签了搬迁协议,最近会陆续迁走。”“我们将尽力确保在2021年前让成都市民吃上文井江的水。”李家岩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会根据移民搬迁、导流洞建设情况,对李家岩水库及配套工程建设进行倒排工期,并出台奖惩机制。

原标题:李家岩水库导流洞加紧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