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春熙路变“火锅一条街” 最密集处不足50米开一家

2017-02-23 07:5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5b24966egy1fcuvtden0uj20qo0zkwn5

一年间,成都春熙路周边开了24家火锅店——

“505号!”

2月21日下午4点过,记者在成都“小龙坎”火锅店门口看到,尽管还没到饭点,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记者一问,从上午11点开门后,已经喊到了500多号,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门口排队的已经有三四十人。

晚上7点过,整条街已经流光溢彩、人声鼎沸,几乎家家火锅店门口都坐满了人,空气中溢满了浓郁的火锅味。

上述场景就发生在鼎鼎大名的春熙路附近。记者了解到,与曾经“重商业,弱餐饮”不同,近一年来,春熙商圈的火锅店迅速崛起,每到就餐时间,多家店铺都会出现“排长龙”的场景。

6250e764gy1fd05lhavdfj20ca0gdjus

现象

从无到火 最密集处不足50米开一家

“来买荸荠吃,吃火锅的绝配,降火润肺哦!”2月21日晚8点左右,在春熙路上卖水果的王丽兰应接不暇。“已经卖完了两筐了,等会再回家去取。”王丽兰告诉记者,“现在春熙路火锅店多得很,几乎家家都在‘排轮子’,生意火爆得很!”

王丽兰家住春熙路附近,5年前她就开始在周围卖水果,过去她会挑着担子在春熙路、红星路四段、东大街远至红星桥头一带转着卖,而近两年她发现了一个窍门“就在春熙路附近的火锅店门口卖,卖得特别快。”王丽兰回忆,过去在春熙路附近几乎没有火锅店,“你看现在这一圈就有十几家火锅店!”夜色中,王丽兰笑得很灿烂。

王丽兰所说的“这一圈”是指春熙路香槟广场以及与其只有一路之隔的蓝光时代华章底商一圈。记者仔细观察,仅在这两个区域200米范围内就有十几家火锅店,在蓝光香槟广场最集中的区域,不足50米就有一家,且在这一区域内均以品牌店为主,如深受食客喜爱的品牌“小龙坎”“袁老四”,200米范围内就开了两家店。

探因

商圈升级 业态生变

为何商业一条街变成了火锅一条街?

“我们早就想在这里开店,考察了两年才下手。”香槟广场川西坝子的一投资人屠金山说,以前餐饮界普遍认为,春熙路看似繁华,但很多“假口岸”,加之租金不菲,所以极少有人下手。近两年,随着IFS和远洋太古里的陆续开业,春熙路商圈从过去简单的商品买卖型业态,逐渐升级成休闲业态,加之地铁3号线开通,无论是人流量的增加,还是对春熙路定位的改变,都冲击着原来的业态。

“原来本地人提起春熙路就是来购物,现在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屠金山说,香槟广场川西坝子自2016年10月1日开业以来,每天排队都在200桌左右。

记者了解到,除香槟广场一带,一年来,在春熙路北口、春熙路步行街内、太古里均有新开的火锅店,“我在这里工作近20年,近一年在我们这里来装修备案的餐饮中60%都是火锅,现在还有几家已经备案没有开业的呢。”春熙路街道办事处步行街管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锦江区食药监局统计,截至目前,在锦江区春熙路商圈内,共备案的火锅店有58家,其中,从2016年至今,在春熙路核心区域新备案的火锅就有24家。

追问

火锅扎堆 成效待市场检验

“平均每天要排1000多号,很多客人等不及就走了!”在嘈杂的人流中,“小龙坎”火锅相关负责人大声吼着跟记者说。

短短一条街,挤满了火锅店,是跟风还是抓准了商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火锅品牌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春熙店每月房租近10万元,加之该地段高额的转让费,在春熙路开店的成本是其他地段成本的两倍多。尽管成本高、开销大,巨大的人流量,也带来了较高的“翻台率”,“春熙店的翻台率平时至少有六七轮,好的时候更多,李家沱店最多也只有三四轮。”该负责人作了对比:自2016年10月1日开业以来,春熙店每天营业额至少在5万元左右,平均1个月营业额150万元左右。总体算下来,尽管这家店支出是其他店的2倍,但营业额也要高出近3倍,“还是有搞头!”

无独有偶。除了上述品牌,记者也采访了“川西坝子”“袁老四”等品牌火锅店,大致情况相仿。

除了知名的火锅品牌,在火锅周边也分布着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火锅,比如重庆方竹笋火锅等。“大树底下好乘凉,这里已经成气候了,只要我们保证品质、味道,不愁没客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重庆方竹笋火锅没有像另几家火锅店那样排起长队,还是有不少食客陆续进店。“春熙路是成都的名片,火锅是四川美食名片,两张名片同时发挥效应,是一件可喜的事!春熙路上的火锅能火起来,是市场的作用,后市如何,也只有交给市场评判。”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表示。□本报记者 阳菲菲 童胤淞

原标题:春熙路咋变成了“火锅一条街”?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