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男子扮演慈父骗婚 13年靠"彩礼"敛财10余万

2017-02-25 17:02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灰黄的面庞,深壑的皱纹,微白的两鬓和一双长满厚茧的双手,淳朴老实的农民形象,很难将其与累犯画上等号,可就是靠着这种邻家大伯的亲和劲,内江市51岁男子张某,在重庆、资中、内江、安岳、雁江多地扮演慈父,专挑“农村剩男”家庭下手,替虚构的家中女儿相亲骗婚十余处,靠“彩礼”敛财10余万。同样的套路,铁打的骗局,流水的受害家庭,张某交代自己本想骗到第一桶金后就收手,但13年过去,仍未收手。2017年2月14日,故技重施后,张某正在重庆潼南与女朋友过情人节时,资阳雁江警方将其抓获。

急着为孙征婚 亲家送上门

2016年12月9日下午,资中县龙结镇盐店村的黄和贵老人(化名)家中来了一个陌生的中年男子,他正是犯罪嫌疑人张某。他由黄和贵的侄女引来,说是要给黄和贵的孙子介绍媳妇。

家中孙儿早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也曾托人四处说媒,可一直没什么好消息传来,如今“亲家”送上门来,黄和贵显得喜出望外,好酒好肉的招待起对方来。

男子拿出一张样貌清秀、打扮朴实的女孩子照片给黄和贵看,并称这是自家大女儿,今年23岁,自己想给她重新找个适合结婚的男朋友。两人都是庄稼地里打滚的,话题自然聊到一处,慢慢熟络起来。男子自称叫张某,他向黄和贵介绍了自家的情况,他说自家有两个女儿,妻子瘫痪多年后,几个月前才去世,现在最让他牵挂的就是大女儿的婚事。

黄和贵对张某口中所说的情况并未怀疑,一来他是侄女带来的,错不了。二来张某谈及自己去世的妻子时声泪俱下,说到女儿的婚事更是忧心忡忡,黄和贵更觉得可以接下这门亲事。

见照片中的“女儿”合对方心意后,张某又开始倒起了苦水。他说,大女儿现在有一个男朋友,但是一个赌鬼,自己妻子去世后办丧事,拿给他买菜的钱都被他在街上输光了,结果空着手就回来了。张某讲述时,不断地强调女儿和自己都想推掉这个男朋友,也表达对黄家孙子甚是满意。

彩礼过手亲家就地消失 报警扯出多案

张某说,女儿和现在的男友相处了一段时间,男方家庭在女儿身上花费了8400元,必须得退还才能取消这门婚事,拿不出这笔钱那过两天就直接带着2万块的彩礼上门提亲结婚了。“老婆刚过世不久,钱都花光了,8000多块钱我无力承担,希望尽快给女儿另外找户好人家,替我们还了这8400块钱,等到女儿出嫁时,就一分彩礼都不收了。”

黄和贵觉得可行,立即从家里拿出了10000元,和张某一道赶往张家龙结镇洞子村,准备把张某的女儿为自己的孙子“抢”过来。

黄和贵聘请司机粟某和张某一同回了家,在洞子村一个三岔路口时,张某向着不远处一家农屋指了指说,那就是自家房屋,现在大女儿的男朋友正在家中,如果黄和贵他们出现,怕把事情闹大,让他们先在路边等一等,自己拿着钱先去把女儿男朋友打发走,然后再请两位入门做客。

张某热情地说,女儿已经在家杀好了鸡等着庆祝解决了大麻烦,又可以很快找到一个好人家,张某说自己和女儿真是遇到了好人才能脱身,说起这些,他就表现的异常激动,老泪纵横。黄和贵马上数出了9000块交给张某,让他先去解决麻烦,自己跟着后面慢慢来。

拿到钱的张某快步疾走的往“家”的方向赶去,越走越快,上了小路。慢慢的就看不见人影了,等了一会以后,察觉到不对,去敲张某的“家门”,才发现自己已经被骗了,那所谓的张某家根本不认识这个人,只是他随意指的一间房屋。而张某早就沿着山路逃之夭夭了,黄和贵立即报警。

雁江区保和派出所调查后发现,2016年11月28日、12月31日,张某用相似的手法先后在雁江区保和、丹山镇作案两起,涉案金额分别为10500元和3000元。截稿时,资阳雁江警方已初步查明张某仅靠同一“招式”在重庆、内江、安岳、资中、雁江等地流窜作案骗婚10余处,每次诈骗金额几千到一万不等,涉案金额10余万元。

“传奇”大骗浮出水面 警方收网

整理手头的线索后,保和派出所教导员刘科胜凭着敏锐的职业敏感意识到,如此熟练的作案手段,肯定是个惯犯。然而,民警在调取张某的档案后也吃了一惊。原来,张某的前科可谓“传奇”:1990年,张某因犯盗窃罪、传授犯罪方法罪被处有期徒刑9年。刑满释放后,在家务农,一次偶然的机会替人作媒得了120元的红包,感觉在农村婚介市场不小,来钱容易,便想到用骗婚的方式获利。好景不长,2003年8月因诈骗罪被眉山市劳教所劳教一年九个月,2010年因诈骗罪被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2013年在安岳犯诈骗罪再次入狱。

出狱不久,2016年他再次犯事。这次刑满释放后,张某不仅不思悔改,反而作案频率更加密集,“对于这样的犯罪嫌疑人,我们感到应该尽快将他捉拿归案。”

2017年2月13日晚,雁江警方锁定,张某正在重庆潼南与35岁的女朋友过情人节,便准备对其实施抓捕。一张大网随即张开。

“确定身份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她女朋友在炖猪蹄和他过节,从不干农活的他,一个人在给女朋友家干农活。”办案民警邱彬明说,这个发现,让布控民警临时决定等两人过完节实施抓捕,“抓捕民警守了一个通宵,14日下午才实施抓捕。”

这一战,张某毫无悬念地落网,但他的犯罪过程却值得探究。

题记:旧习难除,有价婚姻滋养犯罪

局外人看来,张某的诈骗手段并不算高明,由始至终受骗家庭连他女儿的真人都未见过,仅凭着一张照片和张某的口说无凭就上当受骗。其实不然,张某的骗局是环环相扣的,直击。

张某告诉记者,他今年来已不事农活,但每次作案前都会买一些蔬菜水果化妆成倒买的摊贩。摆摊过程中会和周边的人聊天,放出自家有女想要找婆家的信息,也会特别搜集那些农村难娶妻的“剩男”们的消息。有了合适的“猎物”,他就会先和中间人熟络起来,骗取中间人的信任,然后请中间人说媒,有了熟识的中间人牵线搭桥,便不会引人怀疑。

每次行骗就在网上找一张年轻但不是特别漂亮的女孩子照片,将自家女儿描述描述为那种朴实又吃苦顾家的形象,随后,再扮成为女儿婚事操碎了心的慈父,他还会根据对方家庭情况,量价而沽的提出“彩礼”钱,几千到一万不等,这样的价格在农村娶妻彩礼上不算高价。如此“物美价廉”上门婚事立马正中那些娶妻心切的“剩男”家庭们的下怀。张某摸清了对方的心理,才能在骗婚路上仅凭照片一张就空手套白狼,屡试不爽。

真正让张某屡屡得手的原因是,现实农村的订婚风俗变味成定价的邀约,农村剩男的问题凸显,僧多粥少,所以订婚时男方要送给女方数目不菲的彩礼,天价彩礼屡见不鲜,婚姻变成有价市场,这样的陋习也让因犯罪嫌疑人钻了空子,在提出大额彩礼时,许多被害人都认为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结果上了骗婚者的当,让诸如张某屡屡得手。

原标题:男子扮演慈父骗婚 13年靠"彩礼"敛财10余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