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月后出生的孩子或可入学 四川已在研究

2017-02-26 08: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往年的8月31日,俨然幼升小的一道“红线”。

往年的8月31日,俨然幼升小的一道“红线”。

“说不定以后生二胎,我会怀个处女座的宝宝。”今年30岁的黄女士笑称,自己不是在黑处女座。由于国家相关规定,学龄儿童须年满6岁后才能入读小学,且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为每年的8月31日。也就是说,很多出生于九月初的处女座宝宝,无法避免7岁才能入学的“尴尬”。

不过,未来这一让父母忧心的局面可能会出现改变。2月22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17年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各区(县)要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

《通知》还进一步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政策一出,瞬时引发广泛关注。有家长表示支持学龄时段划分改为每年的12月31日,又有家长称无论改为哪个时段总有人要纠结,不是让处女座纠结,就是让摩羯座纠结。那么,四川的情况如何?会否改变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对此,记者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已在研究。

新政篇

教育部《通知》指出,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9月后出生的孩子或可入学

四川目前已在研究

2017年9月的开学季尚早,但不少家长已蠢蠢欲动。

长久以来,一年级入学年龄问题一直备受各方关注。目前,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为每年的8月31日,这让不少孩子在9月出生的家长感到“头疼”:晚了几天出生,就要多等一年才能上学。

此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无疑被这些家长视为“救子”法宝。《通知》指出,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也就是说,小学入学年龄由各省决定,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也不再限于8月31日。那么,入学年龄是否有望修改呢?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成都教育系统人士直言,通知中明确了要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由于《义务教育法》已规定了年满六周岁。从这个层面理解,他认为各省确定的出生年月,不能突破《义务教育法》。但他同时表示,具体的做法、细则,还有待教育部进一步解释。

那么四川的情况如何?9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娃娃能否当年入学?25日下午,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已在研究中。

调查篇

如果将求学看作一场“战争”,其间的每一个阶段都无异于一场“战役”。而幼升小这场战役因“8月31日”这条“红线”的存在,更显现出了其独特性。以下调查足以窥见,这“红线”仿佛无形指挥棒,对社会生活施加了极大的影响。

家/庭/调/查

为早一年上学

80后妈妈赶在8月31日剖腹产

说起自己生娃的经历,家住成都锦江区的刘女士至今难以忘记。为了让孩子赶上入学末班车,这位80后妈妈在3年前决定提前“挨一刀”。

“我的预产期是在9月2日,我8月底就住进去了,就想提前剖腹产让娃儿在9月1日前出生,这样就能早一年上学。”刘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医生并不同意她的请求,各种软磨硬泡后才无奈答应。“这个预产期太尴尬了,如果宝宝当时顺产,他到7岁才能读小学,太划不来。”

和刘女士有着同样经历的妈妈们不在少数。今年刚满30的李女士也在两年前选择了剖腹产。她告诉记者,自己身边有不少朋友的娃儿是9月份后出生的,到入学年龄时都比其他小孩大。“男娃娃还好,女娃娃就好恼火哦。”她说,晚一岁就意味着晚一年大学毕业,“以后读研究生、找工作都有年龄上的顾虑”。

为了避免晚几天等一年的“尴尬”出现,李女士毫不犹豫让娃提前出生。“我就是觉得早上学比晚上学好,这样大学毕业后她选择的空间也大。”

为娃6岁读书

父母拟尝试和娃娃异地别居

“喜大普奔!”得知教育部下放小学入学截止出生年月决定权后,陈先生叹了口气。

他的女儿丸子今年4岁,正在成都上幼儿园。由于女儿是10月出生,陈先生不得不提前谋划孩子的读书问题。“如果按现行政策,那丸子只能7岁才能读小学。”陈先生说,在他看来娃娃到5、6岁时就没必要再读幼儿园了,“学不到什么东西,而且私立幼儿园很花钱”。

虽然距丸子上小学时间还早,但陈先生和妻子已思考了很多。“我们还是想丸子6岁就能上学,早点读书早点接触社会,不想白白浪费一年。”由于不是成都本地人,陈先生已开始考虑是否让丸子回绵阳老家上小学,“在绵阳朋友多,帮个忙应该没问题。”

“唯一顾虑的就是和孩子异地生活。”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现在还小,他也不想娃娃在成长过程中和父母两地生活,“为了早一年读书,也没办法。如果政策不变,只能成都绵阳两头跑了”。

目前,陈先生和妻子正准备为丸子添一个弟弟或妹妹,为了不再遭遇“尴尬”月份,他已和妻子算好了怀孕时间,“反正不要在春天怀娃娃”。

原标题:幼升小不再限制9月1日前?教育部新政,四川省教育厅回应已在研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