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比学赶超中实现追赶跨越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2017-02-28 07:1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对标管理工作动员会侧记

“比学赶超谋跨越,取长补短攀新高。”当前,按照市委“157”总体思路,我市开启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壮阔征程,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面临着艰巨任务和重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对标管理,找强手、明差距、加压力、添动力,提速加力、跨越赶超。

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成都市对标管理工作动员会上,市委书记唐良智对全市对标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谋划、再部署,市级部门和各区(市)县也拿出了近期、中期、远期拟对标目标,及具体追赶路径。

“标兵渐远,追兵渐近”,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全市上下对标强手、实干为先,通过“比学赶超”实现“追赶跨越”,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尽快取得成效。动员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以实施对标管理为动力,提升精神区位,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腿加快跑,以实干、苦干、拼命干来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以标杆为“镜” 确立参照系 找准全市、各区(市)县 和各部门的差距和短板

对标管理是应对激烈城市竞争的重大举措。当前,成都面临的城市竞争愈发激烈,可以说是“标兵渐远,追兵渐近”,不进则退,慢进也退。而通过确立参照系,以标杆为“镜”,可以让我们更加客观、全面、深入地找准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坐标,找准全市、各区(市)县和各部门的差距和短板,更好地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

“与先进城市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表示,市发改委将按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求,深入研究其他城市发展方向方略、融入“一带一路”行动、重大项目支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剖析问题差距,厘清对标内容,扎实推进对标管理工作。

“与制造业发达城市、先导性行业领军城市、前沿性产品重点城市等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市经信委党组书记施跃华表示,在产业上,我们选择了有基础、发展快、前景好的特色领域,如集成电路、软件、生物医药等,对标国际国内行业领军城市,找准发力点,凝神聚气,加速发力,赶超发展。“接下来,还将进一步选准目标城市,细化追赶‘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切实把对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与谁对标、对什么标、在哪些方面对标?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自身区位条件、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合理确定对标标准。同时,以标杆为示范和引领,通过“比学赶超”实现“追赶跨越”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有利于我们通过对标杆的研究分析、学习追赶,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尽快取得成效。

注重纵向对标、横向对标

为追赶跨越

立好参照系、找准坐标点

做好全面对标,既要对标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各项硬指标,也要对标改革创新、城市管理的各项新思路,实现对标的体系化。特别要在全方位对标先进地区发展模式的同时,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符合发展规律、契合本地实际、比较优势突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

“我们将进一步巩固保持现有的在全国领先的房管业务工作,重点在城市空间、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民生、城市治理等方面,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学习经验、增添措施,分阶段努力赶超。”市房管局局长夏先义说,下一步,市房管局将紧紧围绕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市场监管、住房保障、物业管理、历史建筑保护等对标指标,制定实施具体可行的规划或计划方案。同时,加大“走出去”学习借鉴力度,结合工作实际,向对标城市深入学习业务工作先进理念、工作举措和立法机制等,为建设宜居国家中心城市作出努力和贡献。

在标杆选择上,既要实事求是、合理定标,增强对标的可行性;又要敢于自我加压、跳高起步,增强对标的引领性。

“对标国内一流旅游城市,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旅游名城。”都江堰市委书记张余松会后表示,都江堰市将依托自身优势,准确把握对标内容,形成追赶“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域提升旅游产业,大力推动三次产业“适旅”转型。同时,加快推进“五大度假区”“六大主题乐园”建设,着力培育和引进1000家旅游产业规模化企业,形成1000亿元的旅游产业化投资,力争用10年时间,倾力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旅游名城,入境游客人次和综合收入大幅提升,建成国内一流旅游城市。

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对标工作的目标考核,重点针对近期目标,完善规划图、路线图、施工图,实行挂图作战,努力营造挽起袖子加快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

激发斗志 振奋精神

以一流精神区位

干出一流业绩

“欲事立,须是心立。”对标管理,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精神区位的关键之策。

“市委对标管理工作动员会的召开,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表示,郫都区将全面贯彻市委“157”总体思路,认真审视区位和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打造“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基地,国际化都市新区 ”的历史定位,以对标管理为契机,结合撤县设区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找差距、学先进、谋跨越,为建设“双创高地、生态新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转型发展样板区”汇聚强大动力。

“加压奋进、纵向跨越,对标一流、横向赶超。”会后,武侯区委书记巫敏也表示,将通过实地考察、现场交流等方式,深入研究对标赶超城区的特色、亮点,学习借鉴发展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制定赶超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努力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城市文化、民生保障、党建工作等各方面走在国家中心城市城区前列。

“解放自己的思想、升级自己的观念”。大家纷纷表示,要做到理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行动上对路、工作上得力,深刻内省、自我透视,直面问题、找准差距,激发斗志、振奋精神,以一流精神区位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追赶目标已经确定,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以此次动员会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对标一流、提速加力,努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本报记者 杨彩华 缪梦羽 洪继东 实习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在比学赶超中实现追赶跨越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