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台盾构机始发

2017-02-28 13:5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8日讯 今日上午,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工程首台盾构机从海昌路站顺利始发,标志着该线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这是成都首个PPP地铁项目,同时也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投资额最大PPP项目、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路。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串联市区、天府新区与天府国际机场,是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作为国内首条时速达140km的快线,18号线在功能定位、融资模式、新技术应用、高瓦斯风险管控、大盾构施工、建设管理等方面都做了创新和探索,建成后还将大大缓解成都南北向客流压力,为乘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作为新机场快线,具有“第一速度、第一隧道、第一规模”三大特点。其中,第一速度:国内拟建第一条设计运行时速为140km/h的地铁线路,国内暂无先例,第一隧道:龙泉山一号隧道全长9.7km,是国内在建的最长的轨道交通(地铁)山岭高瓦斯隧道;第一规模:是全国PPP模式实施的投资额最大的轨道交通项目。

据了解,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在设计上不仅能满足远离中心城区的天府国际机场客流出行需要,为机场客流高效、准点出行提供有力保证;而且也是满足天府大道廊道通勤客流需求,缓解城市南北发展轴交通拥挤情况,增强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联系,密切主城区与简阳市联系的主动脉。

该线起于火车南站,经高新、华阳、天府新区后穿越龙泉山至新机场。线路全长约66.71km,一期工程为火车南站~天府新站(含龙泉山隧道),线路长约41.08km。二期工程为天府新站(不含龙泉山隧道)~天府国际机场T1T2站,线路长约25.63km。 全线共设车站12座,一期工程共8站8区间,盾构区间8个,矿山法隧道1座,明挖区间2段,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2座。二期工程共4站5区间,盾构区间1个,明挖区间3段,高架线14.84km,地面线1.74km,主变电所1座。

目前,18号线已有7座车站开工建设,4个车站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全线8个风井,已开工6个。龙泉山隧道正线累计开挖进尺 573m,辅助斜井1289m。(记者 戴璐岭)

原标题:国内设计时速最快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台盾构机始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