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小学生成共享单车“猎人” 找回32辆被弃单车

2017-02-28 18: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21日晚上7点,成都市站东小学六年级学生小阳,推着一辆共享单车回了家,他拿出一条锁链,把这辆单车和小区楼下的十多辆单车,锁在了一起。

小区楼下,一共停了18辆单车,但并不是小阳偷偷拿回来的。稍后,会有单车公司上门来取车。

共享单车进入成都,受到了热捧,但也遭遇了尴尬——有人把车挂上树、撬掉车锁据为己有、甚至被故意焚烧……

从2月2日至今,小阳已经找回32辆被破坏的单车,给单车公司挽回三万元损失。

想扫码骑单车 连找三辆都是坏的

23日下午,在成都市站东小学校长办公室内,12岁的小阳从椅子上站了起来,长脸短发、笑起来大大咧咧,脸蛋红彤彤的。

虽然才12岁,但面对摄像镜头,他并不怯场,和同龄孩子相比,言行举止看起来成熟不少。

小阳说,自从共享单车进入成都后,家里距地铁站尚有一段距离,因此妈妈每天上下班时,都会用共享单车。

“我有一个旧手机,也下载了单车APP。”他说,有一次去找单车,发现二维码已经被刮坏,再去找第二辆、第三辆,发现都是坏的。

“当时心里反正是不爽嘛,心想是哪个没素质的人,把单车弄坏了。”小阳说,小区里也有人,撬掉了单车的锁,把单车据为己有。

把坏车搬回小区 20天内他找了32辆

小阳说,看到不少单车被破坏,他感觉很可惜,“如果单车都被破坏了,以后大家去哪找单车骑?”

今年2月,小阳无意之中加入了一个单车公司的用户微信群,“本来是冲着群里的单车优惠券去的”。

但他发现,微信群里有人,如果发现被损坏的单车,就会拍照和留下地址,分享给单车公司工作人员,以便进行维修。

“很多单车被藏起来,被据为己有,真的可惜了。”从2月2日开始,小阳也学着微信群里的人,发现坏了的单车,拍照并上传地址。

有时候发现了很多被破坏的单车,小阳便把单车搬回了小区,停在小区楼下,等着工作人员统一来领取。

从2月2日至今,短短20天时间里,小阳已经找到了32辆单车,并由单车公司领回。

不过小阳也不避讳,他向单车公司报修的理由,其中之一,是单车公司会奖励给他一双手套或者一张单车券。

单车公司:

挽回三万元损失 要向孩子赠送学习用品

23日下午,永安单车运营主管唐池介绍,从2月2日开始小阳已报修五次,一共拖回32辆被破坏的单车,“损失在三万元左右。”

他说,永安行进入成都后,已投放两万辆共享单车,但是到如今,公司能查询到的被破坏的单车,已经超过三千台。

但是,三千辆被破坏的共享单车中,单车公司目前只找回了1100辆,剩余的车辆,不知道被藏在哪里去了,根本找不到。

当天上午,永安行单车成都公司总经理曾成赶到了站东小学,向学校老师及小阳本人表示感谢,“公司会购买一批学习用品,免费赠送给小阳和学校。”

学校老师:

很多成人做不到的事 一个孩子做到了

23日下午,在站东小学办公室内,谈起小阳同学,班主任曾韵老师笑道,“你平时那么活跃,今天也不要怯场哦!”

曾韵说,小阳在班上的成绩属于中上,人也很活泼,直到单车公司找到学校,老师们才知道,小阳居然做了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

“共享单车,实际上也可以算得上公共设施。”曾韵说,其实在生活中学校有不少老师,也在使用共享单车,的确很方便省事。

然而,已经有素质低下的人故意破坏单车,曾老师很无奈,“想不通,好好的单车,为什么要去破坏?”

提及小阳的热心肠,曾老师说了一句话,“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事,一个12岁孩子做到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实习生 昔兴琪 邱丽嘉 摄影 杨涛

原标题:成都小学生成共享单车“猎人” 找回32辆被弃单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