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这些话 千万不能对抑郁症患者说

2017-03-01 08: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64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2017年2月24日下午,著名摄影师任航因抑郁症跳楼自杀,消息一出,引来网友一片嗟叹之声。《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徐行、导演李晓、美国影星罗宾·威廉姆斯、演员乔任梁,以及更早一些的韩国影星李恩珠、香港明星张国荣……之所以演艺明星居多,盖因为他们是舆论长期关注的特定人群,而在抑郁症这件事上,它其实并不更加“偏爱”哪类人群。

事实上,根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发布的《我国自杀状况及其对策》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大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其中超过1/4分布在中国。中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

近年来,社会舆论对抑郁症的关注程度逐渐加强。然而,对大多数人来说,抑郁症这一概念,对大多数人来说,仍然非常陌生。

有些不幸罹患抑郁症的人,经常会遭遇身边亲友的“好言安慰”——在下面罗列一些,应该可以大体概括。

·你打起精神来,开心点!

·你很坚强,你一定没事的!

·出去找点乐子,喝杯小酒,把它统统忘掉!

·你出去见见人透透气就好了!

·别自怨自艾了行不行!

·你很坚强,你一定没事的!

上面这些话,是很多抑郁症患者经常听到的。然而,这些话,恰恰说明发言者对抑郁症完全没有任何概念。正如美国作家安德鲁·所罗门在美TED演讲上的概括:“抑郁的反面,并非快乐,而是活力”。抑郁症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和开心、沮丧、愤怒、高昂之类的情绪无关,它是丧失了生活的动机与动力,丧失生活和工作的能力,患者会觉得人生毫无意义。

它是一种严肃的、字面意义上的“疾病”。

是的,抑郁症是精神疾病,是需要用药物辅助治疗的。但是,抑郁症是精神疾病中比较特殊的一种——它是唯一患者能察觉到自己状态是“非正常性”的精神疾病,也是唯一患者有能力主动向外界求助的精神疾病。

361bc92b28abcd3d8eeb9fb9f8c26c51_b

抑郁症可以造成大脑结构的改变

学界一些观点认为,抑郁症与患者体内缺乏一种叫“塞洛托宁”的物质有关,而这种物质的多少又与遗传基因关联。虽然基因上的遗传,医学上尚未有严格论证,但情感与生活模式上的遗传,连医生也不能否认。

许多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亲属患上抑郁症的概率比普通家庭高10到30倍,而且血缘关系越近,患病概率越高。美国弗吉尼亚州精神病和行为遗传学研究所2000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抑郁症发病有明显血缘聚集现象,血缘关系越近,抑郁症的患病概率就越高。父母其中 1 人得抑郁症,子女的得病几率为 25%,若父母亲都为抑郁症,子女患病率将提高至50-75%甚至有更加激进的观点认为,只要携带有致病基因,那么发病的可能性就达80%。

另外,研究也证明,突发性创伤、不顺的生活境遇等外界诱因与抑郁症发病有非常直接的关系。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的死亡人数高达100万。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而在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

“话语可以杀人。”

社会各界关注、了解抑郁症——以及如何科学地关爱身边的抑郁症病人,这业已成为一个严肃的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