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岁无臂男孩用脚写字作画成绩全优 彭超电话鼓励他

2017-03-01 11: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遂宁市射洪县,8岁男孩蒋天健的名字,来源于这句话。蒋天健患有先天性无双臂残疾,出生时,就没有了手臂,险些被长辈遗弃。

不过,8年来,在父母的帮助和坚持下,蒋天健学会了用脚写字、用脚洗脸、用脚吃饭。如今,已上小学一年级的他聪明、可爱,不但成绩全优,而且还能用灵巧的双脚画画,就连掉在地上的头发,也能用脚捻起来。

2月28日,得知蒋天健的情况后,正在四川大学就读的无臂考生彭超感叹:蒋天健就是童年版的我。蒋天健的母亲与彭超通了电话,彭超介绍了一些如何穿衣、洗澡等方面的生活技巧,并鼓励蒋天健:“将来你一定是最棒的!”

用脚写字

无臂孩子同样优秀

2月28日上午10许,四川美丰射洪实验小学一年级一班。这是一堂语文课,坐在第一排的蒋天健,正在仔细听陈秀华老师讲课。

遇到老师重点提到的知识时,蒋天健用右脚指熟练地夹起铅笔,在本子上写字、记笔记,虽然速度慢,但是却写得很工整。

由于蒋天健是先天性无双臂残疾,刚进学校时,学校就给他准备了特殊的桌椅。课堂上,当老师发令,让同学们举手回答问题时,蒋天健将右脚高高抬起,并将裸露出的大脚拇指举过自己的头顶。

尽管如此,他的右脚仍被淹没在其余同学们的手影中。好在,他坐在第一排最靠近黑板的位置,这双举起的小脚,首先映入老师眼帘,得到老师允许后,蒋天健放下脚,站立起来回答问题。

班主任老师陈秀华就说,这个孩子惹人喜欢,圆圆的眼睛、白白的皮肤很可爱,虽然没有手,但他的成绩一直都很好。一年级半期考试,他考了双百分,年终期末考试,成绩也在97分以上,“很有自信心。”

陈秀华记得,蒋天健刚到学校时,胆子很小,都不敢去上厕所,“主要是脱裤子不方便,又害怕同学嘲笑他。”

为了鼓励他,陈秀华在下课时,会带着他到厕所。第一次,蒋天健站在门口不肯进去,也不让陈秀华帮忙脱裤子,脸憋得通红。问起愿意,最后他才说,老师是女老师,不能进男厕所。陈秀华笑了,“我就给他说,老师也是孩子的妈妈,没关系。”

去年下半年,一次,学校检查学生的双手卫生,蒋天健将两只小脚举得高高的。身边的同学出于好意,告诉老师说,蒋天健没有手,可不可以不接受检查。但蒋天健听到后,悄悄地放下了双脚,把头埋得低低的。

陈秀华见状,鼓励蒋天健:没有手的孩子同样坚强,并借这个机会,让同学们都来关心他。现在,蒋天健身边的同学都会主动帮他扣衣服、提鞋子。蒋天健也会面带微笑地向周边人说:我生下来就没有手臂,在娘胎里就没有。

无臂男婴

出生后险被长辈遗弃

中午,临近放学,蒋天健的母亲李红梅来到学校接孩子。

李红梅说,儿子生下来就没有手臂,当时家里的长辈听说孩子没有手,还曾将孩子送给了一个骑三轮车的,最后通过警方的多方寻找,才在路边将孩子找了回来。

时间回到2009年2月,李红梅孕检,得知自己怀了一名男婴,全家人都十分欣喜。“因为第一胎是个女儿,很想再生个男孩。”此后,经过5次医院B超检查,均被告知状态正常。

当年11月18日凌晨,李红梅顺产,生下了一名男婴,身体十分虚弱的她,还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当时,护士先后问了她几个奇怪的问题:“你怀孕时吃过什么药物没有?”“你们是不是近亲结婚?”

“没有,都没有,也不是近亲结婚,是不是娃儿有问题?”李红梅还处于虚脱状态,但她还是挣扎着将上半身挺起来,希望看一眼儿子。护士告诉她,孩子没有手臂。

得知这个消息,李红梅受到很大打击,晕了过去。当她醒来后,却没看到孩子。“娃儿呢?娃儿在哪里?”李红梅询问,但家人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最终,母亲告诉她,看到娃儿没有手,在她昏睡之际,家人已将孩子送给了一名三轮车司机。听闻此言,李红梅大哭起来,撕心裂肺,整个病房的病人都为她落泪。擦干眼泪后,她坚持要报警,找回自己的孩子。

李红梅说,过了几天,或许是三轮车司机发现这个娃娃没有手,就将他放在马路边。随后,被民警发现。巧的是,民警将孩子送往医院检查时,被李红梅看到,认了出来。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儿子。”看到儿子失而复得,李红梅再次哭了,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儿子培养成一名自食其力的男子汉。

教他用脚:

你的脚和别人的手一样强

李红梅给儿子取名蒋天健,来源于《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虽然他没了双臂,但是更应当自强不息,坚强地活下去!”

小天健8个月大时,经常耸动着双肩,似乎准备用“手”去抓玩具。李红梅心念一动,将儿子放在床上,放稳当,然后,她将一串钥匙扔在床上,将双手背在身后,尝试用脚将钥匙捡起来。小天健似乎明白了母亲的用意,也学着用稚嫩的小脚,去捧起这串钥匙。

“训练的过程十分艰辛,他当时太小了,夹不动钥匙,只能不断反复练习。”李红梅至今还记得,经过不断努力和练习,小天健1岁时,家中的小物件,均能被他用双脚捧起来。

大约1岁半时,为锻炼儿子双脚的灵敏度,李红梅拔掉一根头发丝,扔在地上,让儿子站在沙发上,用右脚的大拇指和食指去夹。儿子没让她失望,多次尝试后,终于将头发夹起,放在她眼前。

在此之后,李红梅又将针线等细琐小物品丢在地上,训练儿子用脚,儿子都一一做到了。“很多时候,他学得很漫长,但我从没打骂过他。”李红梅明白,儿子与普通孩子不同,必须得付出更多努力,她也要有更多的耐心,才能让儿子学会熟练用脚代替手。

为了让儿子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小天健3岁时,就带着他去找幼儿园,但找了几家,对方均表示不愿意接收。其中一名幼儿园老师告诉她:“你孩子的情况特殊,幼儿园不可能让好几个老师来照顾他。”这句话对李红梅打击很大,她回家向丈夫哭诉着:“不管花再多的钱,也要让儿子上学。”

入学前,李红梅用脚教小天健学写阿拉伯数字,儿子很快就学会了。“他的智力和普通孩子没啥区别。”李红梅不想让儿子去特殊学校,后经朋友帮忙,小天健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幼儿园。

在班里,小天健经常被同学嘲笑“没有手臂”,李红梅强忍着眼泪向儿子解释:“没有手,但是有脚,你的双脚比别人的手还要强大。”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天健追问母亲自己为何没有手臂,李红梅耐心地给儿子解释:“你没有手,是胎中带来的。”后来,每当有人问小天健的手臂时,他就按照母亲的话解释给对方听。

原标题:8岁无臂男孩用脚写字作画成绩全优 彭超电话鼓励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