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首台盾构顺利完成下井

2017-03-01 14:5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日讯 3月1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获悉,今日,成都最长全地下轨道交通线路6号线一、二期首台盾构——侯家桥站至梓潼宫站区间左线盾构机,比预定计划提前37天在侯家桥站顺利完成下井工作,拉开了6号线一、二期工程盾构施工序幕。

郫筒站施工现场

成都最长全地下线——6号线一、二期工程几宗“最”

6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于郫县望丛祠站,途经高新西区、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南至高新区观东站,整体呈南北走向。主要串联了郫县、犀浦片区、欢乐谷—华侨城片区、沙湾片区、一环核心区、三官堂片区、琉璃场片区、金融城以及天府新城片区。线路全长约47公里,设车站38座,其中换乘站19座,是目前成都市最长的全地下线路,也是成都市目前换乘站最多的地铁线路,施工难度、协调力度、参建人数都将创成都地铁之最。

6号线一、二期工程作为中心城区南北向的填充线,也作为地铁1号线的辅助线,是成都地铁成网的关键一环,与5号线一起成为成都地铁网络的“任督二脉”,开通后,将极大地缓解老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加强北部郫县、中心城区、南部高新区及天府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为“650+”的任务目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梓潼宫站

6号线一、二期工程五大特点

一是投入大,作为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最长的全地下线路,全线将投入42台盾构机,创成都地铁的单线新记录;二是环境复杂,线路主要穿越主城区,大多位于城市主干道或交通密集的重要道路,沿线建筑密集、交通繁忙,且全线共3处下穿高铁,1处下穿府河,多处下穿市政立交与下穿隧道,地铁施工布置困难,实施风险高,前期协调工作量大;三是地质多样,全线有三种地层:富水砂卵石地层、膨胀性泥岩地层和大漂石地层,对盾构和车站施工面临较大的考验;四是换乘多,换乘形式多样、类型复杂,实施难度较大,该线共设换乘站19座,与已开通运营的1、2、3、4号线、正在建设的5、7、8、9号线及规划线路都存在换乘关系,换乘方式有叠岛同站台换乘、T形岛换乘、通道换乘等多种型式;五是工法新,为确保盾构安全顺利穿越既有线,拟在6号线盾构施工中引入“克泥效”新工法。

据了解,目前,6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38个车站中,已完成一期打围站点36个,完成二期打围站点26个,正在进行围护桩施工的24个(4个车站已完成围护桩施工),7个车站开始土方开挖,进度最快的侯家桥站已经完成主体结构的56%。

(图片由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原标题: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首台盾构顺利完成下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