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拜猫”群体网上兴起 专家称与都市男女生活状态有关

2017-03-03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有人曾问互联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网络最出乎他意料的应用是什么,他回答:“小猫咪。”

现实中,养猫的比养狗的少,但在网络上,宠物猫的热度对宠物狗呈压倒性优势,《纽约时报》甚至将猫描述为“互联网的基本组成部分”。随着“猫奴”等象征话语体系在国内兴起,猫咪已横行互联网。大数据及专家揭秘,猫独立高冷的性格,更多是主人的一种心理映射,不爱社交的“宅男”“宅女”,或许就是“拜猫”群体在网络兴起的根本原因。

A

为猫痴狂

为爱猫造猫砂盆

获德国红点设计奖

“如果你们的产品不够好,我就自己做。”在全世界也找不到满意的猫厕所(猫砂盆),江苏人马文飞为了自己的猫咪,决定自己设计、生产好看、安全且满意的猫厕所。

从2013年开始,马文飞开始养一只名叫“皮蛋”的孟买猫,之后就陷入“猫奴”的世界中。他四处为爱猫寻找合适的用品,却一直没找到心仪的产品。广受推崇的IRIS猫窝,在他看来仍有漏洞,“那款是方形带走廊的,里面不能转圈,‘皮蛋’正着走进去,尿完了要退着走出来。”

既然买不到,那就自己做。为此,马文飞花了一年调研,与11个来自全球的设计师花了9个月完成设计,并开办公司投入生产,公司产品都是为猫服务。2016年1月,马文飞所在公司生产的猫砂盆取名“雪屋”,圆滚滚的外形使得内部留有宽敞的如厕空间,7公斤重的肥猫也可活动自如。

2016年,“雪屋”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这也是首款获得红点奖的宠物产品。此后,他的公司一发不可收,逗猫棒、猫爬架等产品相继面世,月营业额破百万,产品卖到日、美、法等国。

“一切都是为猫主子。”马文飞说。

为爱猫看病

将它从北京空运到上海

与马文飞一样的爱猫者,如今并不少见,成都的沈笑(化名)也是其中一员。

“宠物宠物,重点在‘宠’,比如有时我想睡觉,发现猫在我床上睡,我就去睡沙发,因为怕吵醒猫啊。”从2012年开始,沈笑前后养过3只猫,现在还在继续养。

“我养猫一个月要花两三千,家里有一只美国短毛猫。”为了让猫少生病,沈笑为爱猫“冬瓜”购买的都是进口的猫罐头和猫粮,还有偶尔换口味的火腿。“80克的日本猫罐头,猫咪一天可以干掉两罐,一罐就是40多元。”为让“冬瓜”玩得开心,沈笑还买了3000多元的猫爬架和1000多元的豪华猫窝。沈笑的大多数海淘购物,都是给“冬瓜”买吃的,几乎每月就要大采购一次。

上海人池骋(化名),在家里养了4只猫。去年10月,正在北京工作的池骋养的猫“麦克白”尿道堵塞,“因对北京的宠物医院不熟悉,我不放心,最终将它空运回上海,由我媳妇带到熟悉的宠物医生那里看病,终于挽救了回来。”空运费花了500元,医药费前后花了2000多元。

B

拜猫群体

成都“猫”主题

千人QQ群超20个

在互联网上,马文飞、沈笑、池骋等爱猫人士,自称“拜猫”群体,即一切以猫咪利益为上。如今,“猫奴”等象征话语体系在网上的盛行,代表“拜猫”群体已在中国兴起。

在成都,以“猫”为交流主题的千人QQ群超过20个,有专门针对品种的“成都英短猫奴群”、“牵手土猫群”,也有“成都宠物猫配种繁殖群”、还有“成都流浪猫领养群”。

在“成都英短猫奴群”中,群成员达1345人,平均两小时就能刷出上百条消息,话题始终离不开“猫”,大到生病咋治疗,小到猫架品牌推荐。群友中,也有很多异地爱猫人士,地域为成都的成员仅424人,广东、辽宁、北京等地均有近百名爱猫人士加入。群成员年龄集中在80后、90后和00后,分别占比31%、41%、16%,90后最多,男女比例基本持平。

很多“拜猫”成员觉得,内心所感就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所言:“我相信,每只猫都有魔力。我始终弄不明白的是:到底是我们收养了猫,还是猫恩准我们进入了它的世界。”

压倒宠物狗

宠物猫“统治”互联网

在“拜猫”群体兴起的背后,一个现象值得我们思考:与宠物狗相比,宠物猫在数量上并不占优势。然而,关于宠物猫的讨论,在网络上却远远超过宠物狗。

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中国宠物产业联盟估算出的全国犬猫数量约2亿只,猫和狗的数量大致相同。但其中,流浪猫的数量不容小觑,这样算下来,“宠物狗数量要多于宠物猫。”中国宠物产业联盟秘书长于建华说。

但与现实不同,“拜猫”群体在互联网上的活跃程度远大于养狗群体。国外网站“思想目录”(Thought Catalog)将猫咪形容为“互联网的非官方吉祥物”。

国内同样如此,相较于狗,猫的话题有压倒性优势。以新浪微博微指数数据为例,关键词“喵星人”力压“汪星人”,最近半年“汪星人”热议指数均值为38076,“喵星人”热议指数均值为48536。最大落差来自去年8月15日,“汪星人”话题指数48517次,而“喵星人”为165583次。

在第三方机构“新榜”中,微信公众号“大爱猫咪控”在生活乐活板块排行第一,活跃粉丝达143万,该公众号2月15日发布7篇猫咪主题文章,6篇阅读量破10万。而同一账号主体运营的“大爱萌狗控”同日5篇狗狗主题文章中,首推文章阅读量未超5万。

猫咪在网上有多火?

一则漫画获上万次转发 漫画师叹“画猫才能火”

今年2月6日,漫画师网友“鬼师ensoul”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画的一张“科学戒猫图”调侃爱猫人士——“一日养猫、终身想猫”,迅速吸引广大爱猫人士,获得超4600次评论、14000次转发。“鬼师ensoul”忍不住感叹:“果然只有画猫才能火……”

拜猫背后

猫咪“攻陷”互联网 “这是人类情感的映射”

□看上去高冷的猫咪更符合年轻人的一种情感映射,酷酷的,独立的,也更符合当代网友“宅”的属性

□很多人觉得高冷的猫咪像是在城市打拼的自己,猫文化给承受巨大社会压力的人们带来的更多是心灵上的慰藉

四川省宠物协会秘书长张勇兵认为,猫在互联网上占据的“压倒性优势”,并不能说明猫比狗更受欢迎,“主要是这两年养猫者数量高度增长,才给了大家这种感觉,据我了解,养狗的数量远远超过养猫的。”张勇兵说,之所以出现越来越多爱猫人士,跟现代人的生活、工作环境有关,“养猫不用咋管,猫爱干净、不粘人,对现代人来说确实轻松很多。”

而在“猫奴”们看来,猫咪之所以近年来在互联网上逆袭,主要原因是现在“宅男”“宅女”越来越多。猫是独居动物,领地面积约在1~3平方公里,狗则是社会性动物,领地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养猫很简单,给够猫粮和水,不用出门;养狗要天天遛。猫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也给主人留出空间。”爱猫人士池骋说。

“我个人感觉,养猫的人普遍有轻微社交恐惧症。”沈笑说,“我平时交流的大多数是同行,他们中六成都在养猫。”池骋则说:“我静得下来,所以养猫就很合适。”

“养狗饲主和养猫饲主性格上很不同,养猫的人喜欢独处,养狗的人更外向一些,养猫狗也是饲主不同的情感映射。”中国宠物产业联盟秘书长于建华认为。

于建华的看法也得到宏观大数据的支持。数据显示,养狗的人更外向,爱猫人士看起来更喜爱室内活动。

更多人觉得,看起来特立独行、高傲冷漠的猫咪像是独自在城市打拼的自己,养猫的行为更是一种心理映射。“我觉得独自在大城市的生活被改变了。不管有多少压力烦恼,每天回家摸摸它,觉得心也变得柔软。不是我收留了猫,是它收留了我。”在成都定居的宋枭枭(化名)说。

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动物学家李湘涛认为,“现代95后、00后使用网络的心态,对动物情感的寄托也有变化,看上去高傲、高冷的猫咪更符合年轻人的一种情感映射,酷酷的,独立的。”同时,李湘涛认为,独立的猫也更符合当代网友“宅”的属性。

李湘涛觉得,在21世纪以燎原之势走向公众视野的“萌文化”中,猫因可爱的外表和乖巧的性格受到年轻一代热烈追捧,“在现代社会背景下,猫文化给承受巨大社会压力的人们带来的更多是心灵上的慰藉。”

原标题:猫痴 爱的是猫还是另一个自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