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外地物种魔王松鼠们在成都沙河边小区里安了家

2017-03-04 09: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建设西街3号院绿树成荫,吸引松鼠在此长驻

魔王松鼠 小档案

野生的魔王松鼠不是成都本地物种。该品种原产地在东北,中等体型,灰褐色毛色,杂食动物,喜爱花果、花生、松果等食物。目前人工养殖的比较多,是最常见的一种宠物松鼠。

魔王松鼠警觉性很高,喜欢在较高的树上、可以隐藏的地方生活。如果不是在原产地生存,则说明目前它们生活的生态环境、食物环境等都与原产地相似,才使他们能够生存繁衍。

3月2日,市民刘女士在沙河边散步时,发现紧邻沙河的建设西路3号院内,栖息着不少松鼠。“城市小区内,居然还有这么多松鼠。”她感到惊讶。

事实上,建设西路3号院内的松鼠,从两年多前就开始出现。居民们认为,松鼠的出现,不仅给小区带来了更多乐趣,也是小区生态环境变好的一种表现。“每天晨练时,我都会带一些玉米粒、花生在身上,放在树枝上,松鼠会来吃的。”小区居民陈阿姨说。

野保专家称,小区发现的松鼠为魔王松鼠,原产地在东北。“这类松鼠之所以能在野外生存下来,说明其生活的生态环境、食物环境等都与原产地相似,也就是说,沙河周围生态环境较好,才能使他们生存繁衍。”

1488584014199

松鼠现身

沙河边上有 旁边的小区内也有

建设西路3号院位于成都沙河边上,道路两侧树木茂密,与小区仅一墙之隔处便有一处几百平方米的小树林。3月2日,市民刘女士在沙河边上散步,无意中走进小树林里的亭子休息,小憩一会儿后,她听到草丛中发出声响。“我回头一看,有一只黑色毛茸茸的动物在蹿动,第一眼以为是只大耗子!”

这可把刘女士吓了一大跳,但坐在旁边的居民却告诉她,那只动物并不是大老鼠,而是一只松鼠。“松鼠?城市里居然有松鼠,太稀奇了。”刘女士感到十分惊讶。这名小区居民称,除了树林中有松鼠,小区里也有松鼠,数量还不少,“我们小区的居民都很喜欢这些松鼠。”

不速之客

飞檐走壁偷花生核桃

3月3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只见整个小区被大树和绿地包围着,一提及小区里的松鼠,居民们都津津乐道。“它们沿着这枇杷树从墙外跑进来,因为警惕性高,一看到人就迅速从树上消失。”居民冯大爷带领记者来到松鼠平时爱出没的地方。冯大爷介绍说,大概两年前,小区里就开始出现松鼠,一开始只在树林里,现在数量多了经常跑到小区里“搭伙”。

正说着,一只灰褐色的松鼠突然从墙外跑了进来,跳上枇杷树迅速来到宿舍楼,沿着楼外的水管向屋顶上爬,还没来得及拍照,便一溜烟儿地消失了。随后,两只松鼠又出现了,沿着相同的路线轻车熟路地上了屋顶。

居民冯大爷说,趁大家不在家时,松鼠时常要爬到阳台上偷吃大家的花生、核桃,尽管如此,大家却舍不得赶它们走。

居民喜爱

时常喂食 舍不得伤害它们

“最初只有一只,现在小区里到处都是,数不过来。”住在2楼的伍女士最早发现了小区的松鼠。两年多前,伍女士在阳台上打理花草,无意中发现一只很小的松鼠,松鼠见到她,转身便跑。平时喜爱动物的伍女士回到屋里,抓了几颗花生放在阳台上,让她没想到的是,隔了一会儿,这只松鼠又跑回来了,叼走了花生。

“这只松鼠很喜欢到我家里外面的树上耍,时不时就来串门,讨吃的。”伍女士说,她觉得家里来松鼠是件喜气的事情,后来,她还专门买回来一些花生,拿了一个小碗装上,放在阳台上,给松鼠提供食物。

不知不觉的,现在小区里松鼠多了很多,四处的树林里都能看见,也经常有居民去喂食物。 居民陈阿姨每天早上7点半到河边晨练,出门时总会带上一些玉米粒、花生在身上,放在小树林的树枝上。“它们喜欢早上出来找吃的,有时我就带点吃的给它们。”陈阿姨说,自从小区里来了松鼠后,除了给一些居民带来小烦恼之余,还给整个小区增添了不少乐趣,“松鼠已经融入我们小区,也是小区的一部分了,我们舍不得伤害它们。”

专家解释

魔王松鼠是外地物种 周围生态环境好适宜生存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将在建设西路3号院拍摄的松鼠照片发给成都野生保护相关专家刘旭查看,在辨认照片后,刘旭称,这是魔王松鼠。

“野生的魔王松鼠生存在东北一带,不是成都本地物种。”刘旭说,该品种原产地在东北,中等体型,灰褐色毛色,杂食动物,喜爱花果、花生、松果等食物。目前人工养殖的比较多,是最常见的一种宠物松鼠。

为何外来物种会出现在成都的居民小区中呢?刘旭推测,有可能是家庭饲养丢失或放生的,然后在自然环境下进行了繁衍。

这类松鼠警觉性很高,喜欢在较高的树上、可以隐藏的地方生活。如果不是在原产地生存,则说明目前它们生活的生态环境、食物环境等都与原产地相似。“也就是说沙河周围生态环境较好,才使他们能够生存繁衍。”刘旭说,小区附近有茂密的树林、食物,加上四川的气候比较温和,虽然产地不是这里,在野生环境下,该品种的松鼠仍可以顺利繁衍。

原标题:沙河边 小区里 小松鼠们安了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