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建全球最大海上钻井平台 有37层楼高(图)

2017-03-05 07:51   来源: 央视财经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蓝鲸是迄今为止地球上最大的生物。当它在海洋中遨游,就好像一座小岛漂浮而至,蔚为壮观。而你知道,人类用钢铁搭建的海上蓝鲸长什么样吗?

这就是“蓝鲸1号”,全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海上钻井平台。它重量42000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端有37层楼高,建造价格非常昂贵,大约要7亿美金,相当于两架空客A380的价格。取名叫蓝鲸,寓意它将成为代表人类海工领域最高科技水平的平台。而它是中国人自己造的。

再有两个星期,蓝鲸1号就要交付使用了。它是全世界作业深度和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交付之前,中集来福士的项目负责人柯俊要接受业主中石油的检查。

今天业主要看的是蓝鲸1号最核心的钻井系统。为了能近距离的看清楚这些部件,大家要爬上这个距离甲板将近四十米高的平台。也只有在这里,双钻塔系统才能露出真面目,这是蓝鲸1号与其他钻井平台相比最牛的地方。

通常的钻井平台都是一个钻塔,一套钻井系统。双钻塔顾名思义就是两套钻井系统。而且这两套钻井系统是一模一样的,不是原来的是一备一用。这个分别悬挂在船舷左、右,像两只铁臂一样的大家伙,叫做顶驱。在钻井作业时,它会不断将几十米一根的油管提起,连接,然后再送进地下。过去只用一个顶驱钻井,需要接一会儿,停下来,再钻一会儿。钻井越深,需要的管子就越长,顶驱接管时间也就越多。现在双钻塔同时工作,一边打井、一边接管,钻井效率至少提高30%。

要实现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这个世界之最,柯俊他们为蓝鲸的钻井系统做了很多改动。为多放油管而专门辟出来的一个空间,里面摆放的都是几十米一根的大管子。蓝鲸1号出海钻井这样的油管就要带370跟,比第六代钻井平台多了30%

如果说,五年前中国人自主建造的981在全球半潜钻井平台中,相当于手机iPhone6的水平。蓝鲸1号则要直接达到iPhone7的先进程度。这对任何一个平台建造者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今天,钻井调试部的王为东要做的是水下防喷器的调试,这是防止平台出现井喷最重要的安全设备。2016年上映的电影《深海浩劫》中再现,2010年墨西哥湾上,一个英国石油公司的钻井平台由于水下防喷器没有正常打开,发生剧烈井喷,最终被吞没在了大火之中。血的教训,让所有人都对这个设备的调试绷紧了神经。

实际上,防喷器功能好不好用,最终还要看海上调试的结果。但今天,他们要看的是这两个大圆扭,通电以后如果能够转动,就说明防喷器功能正常。

一分钟过去了,两个圆扭没有动。三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动。王为东只能去搬救兵了。

究竟是谁能帮王为东完成调试?要建造一个如此庞大的钻井平台,中国制造最需要具备的能力是什么?

如果你还想知道,这么大的钻井平台,如何保证作业人员休息区的舒适度?怎么处理对大气有污染的废料?一定要锁定3月4日21:50财经频道播出的《感受中国制造》第四集《开拓海洋大世界》。

原标题:又一世界第一!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让你大开眼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