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发力 加快构筑现代金融体系

2017-03-05 08: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金融业不断发展,吸引了众多的行业翘楚

1月16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分组审议,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聚焦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指明行动方向:要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发力,一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产业,全面提升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等核心功能;另一方面更好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去年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确立了“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思路。全会强调,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加快打造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也是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当前,成都正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力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构筑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当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在金融业发展上,我市也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积极探索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绘制成都金融发展蓝图,开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征程。

博士难为无米之炊 创投解了燃眉之急

2月24日,周五下午,琅拓科集团总裁郭进又一次走入锦泓科技小贷(以下简称锦泓科贷)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办公室。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与锦泓科贷科技金融业务负责人徐洋沫交流最近工作上的心得。郭进告诉记者,这样的交流,每隔十天半月都会有一次,“现在,公司也在做金融与投资方面的业务,真的需要多来取取经。另一方面,也是想来看看老朋友。”

创业遇困难创投来帮忙

80后的郭进是成都人,本科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08年,在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生的寝室里,他创办了琅拓科电子。9年多的发展,也让琅拓科从一个主营微波相关业务的公司,成长为横跨微波设备、互联网产业、科技金融三大领域的产业投资集团,而他与徐洋沫之间的友谊,则源自4年前。当时,公司总部刚刚搬回成都,与锦泓科贷进行了一次合作。

“我记得那是2013年,那时候公司刚刚搬回成都,在找好了办公地安顿下来之后,流动资金已经非常少了。”回想起从锦泓科贷获得第一笔融资时的情景,郭进依然记忆犹新,“一个偶然的机会,促成了这次合作,公司拿到了第一笔50万元的融资,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这笔钱真的起到了很大作用。”

锦泓科贷成立于2010年,由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成都高新投资集团两家国企发起成立,去年正式获批“科技小贷”试点,在省内率先拿到创投牌照。锦泓科贷通过与政府双创服务平台、风险投资、创业孵化等机构紧密合作,将更多资本有效引入科技创新领域,为科技类的双创企业提供支持。徐洋沫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锦泓科贷共计为近300家科技创业企业提供风险信贷支持,累计发生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获得20家企业期权。在锦泓的资金介入之后,有近15家企业已估值上亿,30多家企业引进下一轮风投,10多家企业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快速成长的琅拓科,正是这些企业中的一个鲜明代表。

建设金融中心重在人才

“现在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在风险信贷这一方面,重点关注的则是高科技行业的初创企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力发现那些正在成长的好公司,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通过金融的力量,让他们成长得更快。”徐洋沫说,除了资金外,金融机构还需要对双创企业在资源嫁接、知识分享等方面做好服务,“现在成都的双创环境非常好,有前景的企业也很多,为企业提供从资金到资源的全方位帮助是非常必要的。”

徐洋沫是上海人,也是四川女婿。2011年,在英国伦敦政经学院获得金融硕士学位后,他来到成都,加入锦泓科贷,成为一名金融从业者。如今,5年多过去了,徐洋沫也见证了成都金融业的不断发展,“虽然相比很多国际级的金融中心,成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些年来,无论从企业的质量、创业者对于金融的认识还是业务开展的效率看,都在非常快速地成长着。假以时日,成都西部金融中心的地位将更加重要。”

在徐洋沫看来,一个城市金融中心的打造,不能就金融谈金融,而是要从城市的综合实力出发,以实体经济作为支撑,“对我来说,金融中心的发展,其核心要素就是人才,更多高端金融类人才来到成都,才能带来丰富的金融理念与经验,吸引人才,保有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徐洋沫告诉记者,成都高校与科研院所云集,包括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电子科大在内的多所高校都为成都金融业输送了人才。下一步,成都应放眼国际,用更好的政策与投资环境,让更多的外籍金融才俊能够来到成都,在此生根发芽,“金融是一个特别国际化的行业,成都定位于国际化大都市,当全世界更多的行业翘楚在此汇聚,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也就水到渠成。”

原标题: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发力 加快构筑现代金融体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