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将继续给予四川支持

2017-03-06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对四川的义务教育给予倾斜支持。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也将继续对四川进行支持。教育部将按照评选程序,对四川高等教育的发展给予支持,对“双一流”建设给予支持。

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教育问题也是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昨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继续对四川义务教育给予倾斜支持,消除“大班额”等问题。同时,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也将继续对四川进行支持。

同时,陈宝生还透露,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纲要和工作方案都已出台,现阶段正在进行专家评估。“双一流”建设将不搞终身制,而是靠第三方专家评选。教育部将按照评选程序,对四川高等教育的发展给予支持,对“双一流”建设给予支持。

继续对四川义务教育 给予倾斜支持

在昨日的会议现场,10位发言代表中有3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教育有关,包括“大班额”问题、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办学条件滞后等。

对此,陈宝生表示,去年教育部在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普及高中教育等10多个计划里,支持四川的经费有198亿,在全国都是居于前列的。

“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中西部地区的义务教育,特别是薄弱学校改造和均衡发展,是教育部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陈宝生在现场表态,教育部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对四川的义务教育给予倾斜支持。

“双一流”评选

正在专家评估 不搞终身制

陈宝生还透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纲要和工作方案都已出台,现阶段正在搞专家评估,大体思路是在过去211、985高校的基础上吸取经验教训。

“可以用四句话概括: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他表示,“双一流”的评选不搞终身制,也不靠几个指标评估,而是借助第三方专家进行评比,最后服务于国家战略。不分国家部属学校和地方学校,只要专家评下来具备条件就可以进。

陈宝生说,教育部将按照这样的条件和评选程序,对四川高等教育的发展给予支持,对四川高校的“双一流”建设给予支持。

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将继续给予四川支持

陈宝生还谈及了备受关注的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他说,近几年来教育部实行了三项政策:

首先是调整布局,从一些省份原来招生计划格局中进行调整,向中西部倾斜,支持中西部发展高等教育,七年时间,中西部多招了27万人。按一所大学一年新生招生2000人计算,相当于在中西部建了100所大学。

其次是结构化调整,主要是部属高校和东部的一些重点学校,在中西部农村和贫困家庭,重点招生、年年招生的结果,2016年农村籍中西部贫困家庭学生占到招生额近60%。

最后就是对自主招生进行规范,综合治理,防止干扰前两项计划执行。

“这三项政策过去对四川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后我们还将给予大力支持。”陈宝生说,四川是我国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同时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欠账比较多,需要国家给予支持。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王垚

原标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将继续给予四川支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