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代表委员:全面创新改革 早已成为四川共识

2017-03-06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全国“两会”时间开启,代表委员们热议最多的词汇都是什么?

记者几日采访观察发现,在作为全国八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的四川,代表委员们交流最多以及发言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创新。

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早已成为了一种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洪建胜: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

在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徐建群将联名四川其他29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一份关于修订专利法第六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议案。作为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洪建胜也签字成为了议案的联名人之一。

作为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洪建胜认为,企业作为重要创新主体,探索创新机制、担纲创新责任,是重要使命。当然,企业也更期待,创新环境和创新机制,愈加宽松和积极。

在全川的全面创新热潮中,洪建胜所在的成飞也设立了创新奖金以及一系列创新激励政策,一方面进行产品创新,一方面创新生产模式,提高生产效率。

“经济要转型提质增效,就必须依靠创新。”洪建胜说,因此,全面创新不仅是当前的重要任务,更将是个长期任务,在四川,在全国,持续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孙明:期待“四川速度”再提速

提到全面创新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十分感叹于“四川速度”,但她还希望能够“更加提速”。

“其实,关于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四川已经很多”,她一一列举,如创新基金、贴息贷款、知识产权保护等等。但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孙明认为“企业还要加快创新的力度,加快转型创新的力度”,创新引领能够带动产业发展,“一业定乾坤,产业好了,就能把四川的品牌做大做强,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褚艳芳:思考建设能源互联网平台

“在能源行业,最需要大家去关注或者推动的就是全面创新改革。”在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褚艳芳看来,能源革命应该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能源的生产环节,就是清洁能源的生产;另一部分是能源的消费,就是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

她说,在能源生产领域和能源消费领域都实现清洁绿色就是创新的本质,可以说全面创新贯穿于能源行业的源头端和末端。

在褚艳芳的脑海里,还有一个对全面创新最直观的注解,那就是她对于建设能源互联网的思考与构想,“这个互联网建设就是要把交通网络,石油、天然气网络,这些都纳入到一个互联网平台上,在这样的平台上进行能源之间的协调、转换,能够实现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谢和平:川大推进10个“共同打造”

创新的另一主体是高校。为了激发高校的创新力,川内高校纷纷开启校地合作,也纷纷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试点三权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就在参会时讲到了四川大学在下一步将如何积极投身于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去年9月,四川省、成都市与四川大学签署了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了校地协同发展的新样本。在省市校共建协议下,川大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面向世界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科学中心和技术探索平台、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打造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先行区,担当支撑和服务国家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谢和平表示,积极投身于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川大学将重点推进10个共同打造,包括共同打造10-15个国际顶尖学科领域;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共同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共同打造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大科学中心和颠覆性创新平台等。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李彦琴

原标题:全面创新改革 早已成为四川共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