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抓好全面创新改革 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这篇大文章

2017-03-07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更好助力全面创新试验改革”“服务全面创新改革工作,需加大引智引资力度,落实国家人才战略”“应制定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建立创新改革容错机制,充分调动创新改革积极性”……聚焦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首位城市成都应该承担什么角色?应从哪些方面着力,推动全面创新改革纵深发展?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与建议。

“我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工作,这也是引领四川‘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我们作为政协委员,也要助推好这项工作,发挥我们政协人才汇聚优势和智库推手桥梁作用,使全创改革试验取得更好成绩。”全国政协委员李铀认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列出9张“清单”,成都经济总量占到四川三分之一,人才资源聚集,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条件,应该走在前面。同时,成德绵若能率先在全面创新改革方面走出一条路子,会对四川其他地区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谈起全面创新改革,让全国人大代表罗霞想起,去年5月的一天,央视新闻联播的头条新闻,报道了西南交通大学正在开展职务创新改革,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罗霞认为,政产学研用是全面创新改革的两大通道之一。当前,我市出台“科技成果转化成都新十条”,支持在蓉高校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西南交通大学已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试点探索,在全国率先探索“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的科技成果管理模式,首次触及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罗霞表示,西南交通大学的改革实践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成都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第一年,成绩斐然。

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全国政协委员许强也有类似的看法。“让发明人有一定比例的产权,则会激活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呈现出双赢局面。”他谈道,如果职务发明创造的产权完全属于单位,发明人则动力不足。

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的四川以及成都,需要资源的驱动,这些资源就包括人才知识、思想、项目、要素、资金等等。全国人大代表傅勇林认为,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全面创新改革,更多关注末端的改革,如末端中的项目、资金,如何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他认为,还应多关注前端,即人才所承载的思想、学术、知识,“没有这些东西,末端的项目、资金,具体的生产力都无从谈起。”所以,需要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开启校地合作,才能打通政产学研用的转化通道。

人才问题一直让全国政协委员许强比较为难,“我所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谋划走国际化发展路径,但受传统的人事‘条条框框’制约,让我们和一些看中的海外优秀人才擦肩而过。”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刘永也在积极寻求破解方法。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刘永与多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四川以成德绵地区为重点建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的建议》的提案,呼吁聚焦制约人才发展的突出问题,充分释放“人才红利”,示范带动西部地区加快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针对人才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多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还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对四川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区建设外籍人才给予政策支持。

本报北京电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王琳黎 李霞 胡清 王雪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