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成都不仅宜居 也是科技中心

2017-03-07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在环保方面的措施有针对性、精准,落实也抓到位了,效果会逐渐显现。“你们放心好了,这一点我充满信心”

如果成都把环境质量做得更好,它对人们的吸引力,特别是人居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我估计到时候不仅全国人民会蜂拥而至,全世界的人民也将蜂拥而至”

成都的科技创新走在西部前列,也引领着西部地区的创新发展。“成都毕竟不管在民用技术方面,还是在高端科技方面,都在创新上有着不错的成绩”

成都创新发展中最大的特点,就是门类齐全。“不论电子、机械、制造业、国防军工,还是生物科技……”这样一个门类齐全的科技体系配套,在全国都是不多的

黄润秋对成都的双创品牌菁蓉汇,以及由菁蓉汇引出的一系列创新对接平台并不陌生,“我觉得挺好”

成都的这个机制,一方面让科技工作者,或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能找到一个市场的接口。另一方面,他们能够真正为自己创新成果评估出市场价值,了解这项成果在市场上有没有潜力

“那里就是我的家。”提起成都,全国人大代表、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说。去年3月,黄润秋履新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此前36年他一直在成都生活、工作。

昨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分组会上,一走进会场的黄润秋就自动切换到“川普”模式,自在地和熟悉的代表打招呼、解答环境疑问。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情:成都不仅是宜居城市、也是毫无疑问的科技中心,人居吸引力会越来越强。

信心 / 全世界人民将蜂拥而至

经由岷江、沱江两江贯穿,坐拥“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格局,有机统筹“山、水、田、林、湖”生态本底的成都,是不少人心中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在“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中名列前茅。

对此,黄润秋并不感到意外,并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来评价成都:“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而最能表达他心境的则是:“少不入川,老不出蜀!”

“这说明成都肯定是一个非常安逸、非常宜居的城市。”黄润秋说,从1979年到成都求学以后,这里就成了他的家,他对成都的感情也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离开成都一年,黄润秋说自己不时会想起成都,经常有想回家的念头。

虽然离开了成都,但黄润秋对成都的关注度一点都没下降。“四川省和成都市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各种部署落实速度非常快,我知道现在已经开展了省内环保督查。”在黄润秋看来,环保问题首先要有总体的安排和设计,成都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好的落实,并且有了具体的措施来减排、来治理污染。

“环保执行不落实,那就是一句空话!”可喜的是,黄润秋看到了成都在环保方面的措施有针对性、精准,落实也抓到位了,效果会逐渐显现。“你们放心好了,这一点我充满信心!”黄润秋很有信心地说,如果成都把环境质量做得更好,它对人们的吸引力,特别是人居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我估计到时候不仅全国人民会蜂拥而至,全世界的人民也将蜂拥而至。”

点赞 / 成都创新发展门类齐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黄润秋说,科技成果不外乎是三个领域产出。一是高等院校,二是科研院所,三则是企业自身的研发机构。他认为,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来说,在基础性或原创性的科研方面更有特长和优势。企业的研发机构则更加“现实”,更加面向自身需求。他始终认为,集两个领域的特点,会是一种“好的结合”。

黄润秋更倾向于建议企业强化研发。他说,国外凡是较大的公司,都有一个很强大的研发机构。而且,这个研发机构对于企业的推动力非常强。

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很大部分任务是从事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可能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战略价值,却在近期很难表现出来市场价值。不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还有一部分人是从事当下的技术研究,这部分就可以用转化的效益、市场的服务情况来衡量他的绩效。不同的机构要有不同的引领标准。

成都高校众多,各类高端产业聚集,是创新元素的富地。在黄润秋的眼中,成都的科技创新走在西部前列,也引领着西部地区的创新发展。因此对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都本就有着极大优势。“因为成都毕竟不管在民用技术方面,还是在高端科技方面,都在创新上有着不错的成绩。”

黄润秋说,成都创新发展中最大的特点,就是门类齐全。“不论电子、机械、制造业、国防军工,还是生物科技……”这样一个门类齐全的科技体系配套,在全国都是不多的。“这是成都作为一个老的西部中心城市,几十年的积累。”而这,也是黄润秋,一个在成都工作生活了数十年之人,所见证过的成都的成长。

关注 / 成都创新对接平台挺好

去年此时,黄润秋同样出现在四川代表团中,参加分组会议。不过那时,他还在担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担任环保部副部长一年,黄润秋对于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方向的关注,仍然延续着同身在高校时一样积极。他对四川、对成都发展的关注,也丝毫未减。

在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徐建群将联名四川其他29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一份关于修订专利法第六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议案。当徐建群找到黄润秋时,黄润秋认同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四川。

“成果转化很重要、收益分配也很重要。”黄润秋的科学家身份,让他深知当前各类科技体制改革举措的重要性。他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心中一个重要的看法:“科技成果的转化还得靠市场,市场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原动力。”

在他看来,如果说市场上对这项成果没有足够的需求,政策的支持仍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他也关注到一些时下流行的创新互动类型的电视节目,有知识产权的年轻人去台上演讲,风投机构的老总坐在台下聆听。“这不就是一个市场机制?如果他真有市场潜力,他才有了主动权,有了转化的能动性。”

黄润秋对成都的双创品牌菁蓉汇,以及由菁蓉汇引出的一系列创新对接平台并不陌生,“我觉得挺好。”他说,成都的这个机制,一方面让科技工作者,或者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能找到一个市场的接口。另一方面,他们能够真正为自己创新成果评估出市场价值,了解这项成果究竟在市场上有没有潜力。成都所创下的这一互动机制,非常重要。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王垚

原标题:成都不仅宜居 也是科技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