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喜安: 做好豆瓣也是加油干

2017-03-08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

红黄相间的硬壳纸筒,系着鲜艳的红丝带,写着“临江寺豆瓣”……3月7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时,他面前

的茶几上放上了几筒豆瓣,这几乎是两会期间他接受采访的“标配”。不久前,这个资阳市唯一的“中华老字号”刚经历了一场“商标保卫战”。

周喜安告诉记者,现在发展思路已经清晰,计划用10到15年的时间,把这个老字号做到几十甚至上百亿元的产值。

一位市委书记,为何如此惦记一筒小小的豆瓣?

“一个产品的起死回生,包含着一种责任和担当。”在周喜安看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从一件件小事、实事入手。今年春节前夕举行的资阳籍在外企业家返乡座谈会上,周喜安重点讲了两件事情,“一件是号称‘建设最拖沓’的成安渝高速通车了,另一件就是承载大家儿时记忆的临江寺豆瓣复产了。”我跟你讲豆瓣,你不要觉得它小,或者只是一种乡愁,其实包含着一种责任和担当。都在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怎么干?做好豆瓣,让一个大家期待的、寄托乡愁的、承载记忆的产品起死回生,这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周喜安

履职感受

让临江寺豆瓣起死回生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任期的最后一年。“这5年来,每一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回头来看的时候又好像就在昨天。”周喜安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是行使好权力,做好党委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纽带。同时,自己又是一名地方官员,不能只从当地利益出发,要从全国、全省的大局来思考问题,真正做到“位卑不敢忘忧国”。此外,人大代表还代表着正能量,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场合,都要展示积极向上的元素。

“我跟你讲豆瓣,你不要觉得它小,或者只是一种乡愁,其实包含着一种责任和担当。”周喜安说,作为官员人大代表,虽然要有大局意识,但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当地,“都在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怎么干?做好豆瓣,让一个大家期待的、寄托乡愁的、承载记忆的产品起死回生,这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都在说供给侧结构改革,怎么改革?做好资阳机车,发展好口腔材料制造,就是资阳的供给侧改革。”周喜安举例说,资阳机车出口国际市场,在供给侧进行了产品优化,发展口腔装备产业基地,从根本上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甚至临江寺豆瓣复产也属于供给侧改革,一个好的产品就应该去赢得市场,“供给侧结构改革、‘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在我们身边,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实事。”

谈传谈传统产业统产业

把眼光放开 资阳机车超六成出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挖掘传统优势产业的潜力。”周喜安举例说,资阳被誉为“西部车城”,一个是机车,一个是商用汽车。其中,机车产业属于典型的传统优势产业,但近年来国内需求萎缩,资阳机车产业也遭遇挑战。

怎么办?“把眼光打开,瞄准国际市场。”周喜安说,通过调研和分析发现,中亚、东南亚、南美和非洲等地市场需求非常大。如今,资阳内燃机车6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驰骋在了除欧洲、北美外的世界各地。

他从手机里翻出一张资阳机车的照片,崭新的机车驰骋在广袤的大地上。“是不是很美?”周喜安说,一方面是风景美,另一方面是机车美,这些机车都是重新设计过的,要与当地环境相得益彰。除了设计,产品核心技术也在提升,比如不久前中车资阳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功率最大的油电混合动力机车,在性能和环保方面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谈新兴谈新兴产业产业

看牙更便宜口腔装备材料资阳造

今年两会,周喜安共提交了5条建议,其中一条是《关于将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建议》。

“以前的人,牙好却没吃的。现在的人,吃的多了牙却坏了。”周喜安说,牙疼不是病,但看起来还真贵,因为很多材料都是进口。一方面,老百姓需求量很大且增长迅速,另一方面,国内口腔装备材料供给严重不足。于是去年5月,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资阳市开始打造口腔装备材料“产、学、研、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基地。

半年多来,产业引进和培育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面临诸多瓶颈。“所以,我们建议口腔产业尽快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从国家层面出台支持口腔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周喜安的建议包括:尽快建立口腔产业发展行业规范、尽快出台口腔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资阳打造口腔产业民族品牌等。

按照计划,资阳的口腔产业5年后能初见成效。“到时候,同类产品要比国外便宜40%。”周喜安说,这有助于形成标准化的口腔诊疗体系,惠及到每一个有需要的老百姓。

谈产权谈产权保护保护

临江寺豆瓣花15年做到百亿产值

这次来北京,周喜安特意带了几样“资阳造”,包括机车模型、临江寺豆瓣等。其中,临江寺豆瓣是资阳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两年多前因为发展不顺停了产,“临江寺”豆瓣商标也险些被人申请撤销。好在资阳市、雁江区两级相关部门及时行动,打赢了一场“商标保卫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在周喜安看来,对产权最好的保护,就是把产品发展壮大起来。“绿皮车,红豆瓣。”作为“中华老字号”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硬壳纸筒包装、红油透亮的临江寺豆瓣,曾在绿皮火车盛行的年代风靡成渝铁路沿线近40年,成为火车停靠资阳时南来北往旅客必买的全国性著名特产。周喜安说,临江寺豆瓣源自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比绝大多数同类产品历史都要悠久。“我们有责任把老百姓喜欢的东西恢复发展起来。”

怎样才算发展起来?“那不是几个亿、十几个亿挡得住,应该有几十个亿、甚至上百亿的产值。”资阳市政府相关部门下一步将引导企业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通过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产业组织方式等措施放大品牌价值,用10到1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这一目标,“目前思路已经清晰了,企业也恢复生产了,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田雪皎吴枫北京摄影报道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 做好豆瓣也是加油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