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力 提升管理水平突出绿色发展

2017-03-09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桂溪生态公园春意盎然

1月16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成都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成都要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力,坚持规划先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尤其要突出绿色发展,精心组织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开展好城市绿化美化,全方位提升市民综合素质,下大气力解决大城市病。

成都将从城市空间、城市动力、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生态、城市民生、城市治理七个方面发力,共同构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任务体系。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任务;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注重绿色发展;坚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理念,加快建设健康成都、幸福蓉城。

肖家河片区小街区规制地块正在加紧进行施工

【一线直击】

小街区设计 让肖家河片区充满人情味

正在施工的围挡里,一条能遮风避雨的步行廊道已经雏形初现;在绿岸嘉苑小区外面,一座1.5米宽的桥将在下月建成,连通曾经的断头路……这是记者昨天在高新区肖家河片区看到的。而这正是肖家河街道所辖的小街区中的一个建设场景。

规划设计先行 既注重细节 又重整体性

“小街区规制是通过城市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路网密度提升、土地功能复合、公共交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组装’而成的开放式街区模式。”昨天,当记者来到高新区肖家河沿街时,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攀首先向记者交流了他对小街区的认识。“根据市上的统一部署,我们在去年制作完成了《肖家河社区小街区规制》,这算是整个社区小街区的实施蓝图。”

翻看着张攀提供的设计方案,只见厚厚的一本方案,覆盖了片区的每一条街道,细到每一个树池、每一个花台的设计;而其中,有些已经变成了现实。“我们在小街区规制的推进中,既强调对城市细部的精心打磨,增进城市的通达性和人情味,又注重点、线、面结合,实施整体打造,强调规划落地的整体性。”张攀说。

疏通“毛细血管” 打通断头路 修建步行道

小街区要求细化路网,完善道路交通,充分考虑人行空间的方便和使用,这一点在崇德园延伸段的打造中得到充分体现。

“我们在去年11月底就开始动工了。”在肖家河沿街南侧的围挡里,正在施工的李师傅对记者说。

“以前这里乔木比较密,不好走;晚上黑黢黢的,有点吓人。”家住附近的李忠全大爷说。

“我们按照小街区规划方案,对这里的植物进行梳理,然后打造出一条适宜群众行走的廊道。”在张攀的指引下,只见一条遮风避雨的步行廊道已经雏形初现;下月,一条全长2公里的步道将从崇德园延伸段一直延伸到二环路永丰立交桥。

除了新建道路,还打通断头路——在绿岸嘉苑小区外面,一座1.5米宽的桥将在今年4月建成;届时,曾经的断头路将因这座桥的架设而连通。

与此同时,街办还对社区内的道路进行系统梳理,通过延伸整治、路权划分等方式,让片区“毛细血管”似的网格状道路更加通达。

小街区规制丰富了业态

从街面到院落 小街区打造向纵深发展

肖家河沿街上,路边几个花台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只见花台造型别致,里面栽种着鲜艳的时令花卉。“这是我们设置的街道小品之一。”肖家河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的赵磊告诉记者。

除了街面上容易被群众看得到的地方,“隐藏”在片区里的老旧院落在小街区规制的推进中,也成为更小的打造单元,从景观到功能得到全面提升。跟着赵磊走进高升桥东路19号,只见9幢楼中已经有6幢穿上了“新衣”——统一设置的蓝色雨棚,建筑外立面上的艺术墙砖显得清爽整洁;走进楼道,墙面粉刷一新,干净敞亮。“不仅是‘颜值’增加了,院落的功能也加强了。”赵磊告诉记者,在对老旧院落进行治理时,不仅仅只“穿衣服”,还强功能。“我们首先对院落的地下管网进行测绘,‘诊断’出有病的管网,然后该分流的分流,该更换的更换。”下对地下老病雨污水管网进行再造,上还结合违章建筑拆除,解决屋顶漏水问题……“整一整好多了,住着的更舒服,要卖房子的更有卖相,租房子的租金都要高一点了!”家住这里的李淑芬阿姨说。

随着小街区规制在肖家河街道的深入推进,一个个更加宜人的小街区,正在从规划方案上的“效果图”,逐渐变成群众可见可享的“实景图”。

原标题: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力 提升管理水平突出绿色发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