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梦的 成都三农实践

2017-03-11 07: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日报评论员 马玉宝

吃苹果,最好选山东烟台的;又甜又脆的大枣,自然是河南新郑的最正宗;提到新疆吐鲁番,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那一串串如玛瑙般的葡萄……而对于现在的成都来说,除了早已声名远播的郫县豆瓣,金堂的脐橙、蒲江的雀舌、双流的草莓等等地标性的特色产品不仅颇受国人喜爱,更步步走向国际——时至今日,对农产品,从简单的吃,到吃得精致,吃上品牌,已经成为更多人舌尖上的新追求。

土鸡汤、清蒸鲜鱼、红烧猪蹄……这些看起来就让人食欲大开的“农家菜”,写在了都江堰一家农家乐的菜单上。眼下,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自己每天所吃的食物是否健康,而尽可能为顾客做出既生态又美味的食品,则成为很多农家乐的主打。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不少农民从一产迈步跨入三产——大路旁,一个个集采摘、娱乐、餐饮为一体的休闲生态庄园,已是鳞次栉比;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称的郫都区青杠树村,在妇女节当天就迎来近4万名游客。这个“湖绕村中,人在画中”的宁静村落,早已是成都建成的近2000个幸福美丽新村的范本之一。

夯实农业,固本安民。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表示,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毫无疑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到农业农村的长远发展。而通过创建农业品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来增加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正是成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进的路径。

走进成都辰希缘农业公司位于新都的大棚,你会发现,它似乎和其他农业园区别无两样,但这里的西红柿却能卖到1公斤120元的价格。翻开土层,根系与土壤下方的纳米薄膜能将营养液中的养分吸入,同时阻挡分子体积较大的病菌进入。如此,西红柿的根就能隔绝污染和病害,并且不需要任何农药和其他肥料。普通玉米的销量不好,但成都在龙泉驿、金堂等地推广种植的水果玉米却供不应求,效益达到普通玉米的4倍以上。科技的力量,也让惯常的农产品转型换代,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成都,目前正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建设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为重点之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加快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可以想见,随着成都以农业绿色发展为方向,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大力推进脱贫攻坚,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调整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经营结构,统筹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在“三农”领域必将继续开花结果,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看到的是山更清水更秀的农村、更加现代化发展的农业,还有钱包不断鼓起来的农民。这是伟大中国梦需要实现的目标之一,而现在,我们正在逐梦路上奋力前行。

原标题:中国梦的 成都三农实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