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议尽快出台《质量促进法》 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2017-03-12 09: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正在进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建议,建立健全质量强国的法规体系和政策体系,尽快出台《质量促进法》,引导要素向品牌流动,在国家层面优化质量考核指标体系。

罗凉清认为,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是国家经济由大变强的内在需要,国家经济动力切换的主动选择,众多发达国家普遍的成功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但总体来看,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数量,忽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现象依然存在,产品、工程等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环境污染和浪费仍然比较严重,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甚至损害了国家的对外信誉和形象。”

为此,他建议,完善顶层设计,理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质量强国的法规体系和政策体系。“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出台体现社会共治的《质量促进法》,及时修订完善有关技术性法律法规。同时,出台统筹整合财税、金融、诚信、职业教育、文化宣传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同时,罗凉清认为,应在法规层面来明确路径方法,突出质量强国的抓手和载体,“突出标准引领,重点围绕消费品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产品开展质量对标行动;突出品牌创建,引导要素向品牌流动,打造一批世界级知名品牌、区域性优势品牌,形成品牌建设的雁阵梯队;突出质量考核,优化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刚性约束。”

为形成社会共治的大质量工作格局,罗凉清建议,加强质量规划统揽。质量规划的编制要突出转型升级,体现地区差别,优化空间布局;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推动质量信息与工商、税务、金融、公安等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强化质量意识,培育工匠精神,树立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李霞)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罗凉清: 建议尽快出台《质量促进法》 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