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深入实施“蓉欧+”战略 打造“一带一路”大通道

2017-03-10 10: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繁忙的成都国际铁路港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代表团,看望代表、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激发了全市上下不负重托、再立新功,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大动力。而这一天,相距千里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跟往日一样,清脆的汽笛声衬托着忙碌景象,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满载四面八方货物,从成都出发一路飞奔,驶往荷兰南部交通枢纽蒂尔堡。

去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波兰总统杜达在波兰首都华沙,一起迎接统一品牌中欧班列的首达班列,就是从成都始发出的蓉欧快铁。

去年蓉欧快铁开行达460列,开行数量同比激增5.4倍,跃居国内中欧班列首位。今年,奔波于中欧两地间的蓉欧班列更加繁忙,开行数量将再翻一番,达1000列以上。昨日,成都国际铁路口港各个岗位工作人员,忙碌之余争相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的报道,春天里的暖意深透内心,脸上纷纷露出喜悦表情,在全方位开放一线岗位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深感自豪。

与此同时,距离成都中心城区20余公里的南端,一架又一架的客机在双流国际机场起降,机场高速上的车流迎送着世界八方客,“航空第四城”以通达全球近百条国际(地区)航线网络,打开了另一扇国际开放大门。再过3年,这扇空中开放大门还将敞开另一端——2020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成都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一市两场”第三座城市。

一个个航班起降,让大千世界近在咫尺;一趟趟班列往返,让繁荣成都耀眼全球。站在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阵地,成都肩负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国家使命,深入实施“蓉欧+”战略,依托“两港三网”平台全面打开对外通道,在经济全球化中飞速布局,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上的新引擎。

A

蓉欧快铁“三线”并行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国际大通道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3月1日下午,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再次鸣响长长的汽笛声。这一次,满载着41个集装箱吉利汽车零部配件,它要踏上奔向欧洲的另一条崭新大道,开辟出我国西部与东欧之间的贸易往来新捷径。

始发于成都铁路口岸的这趟国际班列,就是蓉欧快铁开出的北线至白俄罗斯首趟定制班列。再过两三天,这趟班列将终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直抵吉利汽车的明斯克工厂,实现成都口岸与欧洲工厂之间的全链条无缝对接。

吉利汽车成都公司副总冯旭红称,这趟定制班列货源分别来自宁波和成都两地工厂。以前,公司主要采用“公路+海运”相结合的运输方式,运输时间需要40多天,现在搭乘蓉欧快铁,只需要12天时间,带来的直接利好不仅仅是成本降低,还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增强。

他说,这批零部件运过去,用于组装吉利汽车新款车型“博瑞”,主要销往东欧和中亚地区。由以前的海运转向从成都出发走铁路运输,带来的变化就是运输时间短、效率高,“更为重要的是服务有保障,更放心”。

其实,从沿海城市出发“走海运”的国际货物,转身到成都搭乘蓉欧班列,不仅仅只有吉利汽车的零部件。去年3月26日,蓉欧快铁两个班列同时发车,首趟TCL专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两个班列共载82个集装箱货物,其中51个集装箱装的全是TCL产品,用不到11天时间就把货物运抵TCL波兰罗兹工厂。

TCL多媒体运营中心项目总监刘桂芳说,之所以把这些货物从海运转到铁路运输,就是看好成都的区位优势和蓉欧快铁的运输优势,相比于海运,蓉欧快铁具有运输快、效率高等明显优势,这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欧洲、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的占有率、竞争力。

正是基于这些优势,TCL对国内产能布局进行重新调整,把国内其他城市的产能转移至成都,在成都打造国内最大的生产加工基地,然后依托成都区位优势、蓉欧快铁运输优势,直接从成都出发无缝对接境外工厂,从而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丝绸古道车马行,绵锦驼队铃声清。如今,现代化交通工具早已把丝绸古道变为畅通坦途,驼队铃声变成了一趟趟国际班列火车的清脆汽笛声,延续着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

成都不沿江、不靠海、不沿边,是一座典型内陆城市。然而,成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蓉欧+”战略,使得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黄金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得到前所未有的彰显,成都从内陆城市华丽转身,变成对外开放的“前哨”。

从2015年开始,成都就大力实施“蓉欧+”战略,加快打通成都所有对外通道。历经两年探索实践,“蓉欧+”战略让蓉欧快铁的功能优势,辐射到国内国际更多地区。国内端,相继开通了厦蓉欧、深蓉欧、昆蓉欧、甬蓉欧等互联互通班列;国际端,已延伸至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波兰库特诺等地。

“蓉欧+”不仅打破货物出口依托海运的历史,改变了国际物流运输格局,还有产能转移和产业升级。TCL、飞利浦、联想、戴尔、DHL、神龙汽车、宝马汽车……搭乘蓉欧快铁的大企业客户不断增多。据成都海关统计,2016年搭乘蓉欧快铁的企业数量已达约1200家。

如今,蓉欧快铁已形成至波兰罗兹“中线”、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南线”、至俄罗斯莫斯科“北线”的三线并行格局,构成了“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跨境班列网络,构建起我国西部面向欧洲和泛亚的国际物流枢纽,推动国际贸易和产能合作。今年,成都计划开行国际班列达1000列以上。

B

空中“两网”加速起飞

国际航空枢纽织密空中桥梁引领大开放

在成都北端,国际铁路枢纽建设加快“奔跑”的同时,成都南端的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也加速“起飞”。

本月15日,又一条定期国际直飞航线将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在这一天将新开通成都直飞洛杉矶航线,这也是成都第二条直飞美国航线。成都第一条直飞美国航线,是美联航于3年前开通的直飞旧金山航线。

一条国际航线连通两大洲,带来的不仅仅是提升贸易往来,还有增强旅游文化交流。所以,此次海南航空特地采用“功能熊猫”号——波音787梦想客机,执飞这条新航线,把成都与世界“好莱坞”之城紧密连接起来。紧接着,海南航空还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开通成都直达纽约的另一条直飞美国航线。

一座城市的国际航线数量,往往反映着这座城市全球通达性,以及与世界交流开放程度和便捷程度。截至2016年底,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数量为95条,是中西部地区拥有国际(地区)航线数量最多的城市。接下来,成都还将开通直达索契、亚的斯亚贝巴、奥克兰等多条定期国际航线,年内国际(地区)航线数量有望突破100条。

伴随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密织,往来成都的全球通达性提升,最直接的显著变化就是空中客货流不断增大。2016年,双流国际机场实现年旅客吞吐量4603.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1.1万吨,在我国内地218家民用机场中分别位居第四位、第五位,继续领跑我国中西部地区,“航空第四城”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去年,在成都举行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上,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称,成都是“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交汇点,中国民航局将大力支持成都的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使其成为继京沪之后,中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成为中国西部民航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6年5月,定位于国家级航空枢纽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建,这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民航“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将于2020年建成投用。成都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中国第三座“双机场”城市。

以大通路建设推动大开放,增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到2020年成都将形成“一市两场”格局。去年9月,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深入实施“蓉欧+”战略,打造“两港三网”的工作部署。目前,成都“两港三网”建设发展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规划明确提出,通过提升完善硬件设施、软件配套和体制保障,加快形成“12345”发展格局,即打造一个立体式综合型国际化物流枢纽,建好“两港”,织密“三网”,促进“空铁公水”四位一体多式联运,做强“制造、贸易、物流、金融、信息”五大临港产业。

而根据成都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总数将达100条以上,其中直飞航线70条以上。加快建设“国际多直达、国内全覆盖”的航空运输体系,重点开通至欧洲、北美洲、中东、澳洲、非洲等地的战略性国际航线,加强与全球繁忙机场城市的空中直通互联,建立完善2小时航程的国内航空圈、4小时航程的泛亚航空圈和10小时以上航程的洲际航空圈,着力构建以成都为国家门户枢纽的“空中客流网”。

同时,依托国际客运航线网络,在巩固提高现有客机腹舱带货能力基础上,大力发展全货航运输,重点建设欧洲经成都至北美航空货运横向主轴和成都至泛亚地区重点城市的航空货运纵向主轴,形成“T形”国际航空货运网络总体格局,着力构建以成都为西部共享枢纽的“空中物流网”。

对外通道日益完善、高效,推动着外向型经济发展。来自成都海关的统计数据,2016年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2713.4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全国11.9个百分点,进口和进出口增速分别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和第二位。而今年1月,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76.9亿元,同比增长99.3%,实现开门红。其中,与波兰、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外贸成倍激增。

原标题:全方位开放 深入实施“蓉欧+”战略 打造“一带一路”大通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