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梁伟华:建议将临终关怀纳入医保

2017-03-13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自然过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生命临终关怀服务被更多人所重视。

临终关怀,是指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患者进行适当的医院或家庭的医疗及护理,以减轻其疾病的症状、延缓疾病发展的医疗护理。

在不久的将来,患者是否可以就近在社区享受到临终关怀服务?临终关怀的费用是否可以由医保结算?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梁伟华递交了一份聚焦生命的提案。

优逝和优生优育同样重要

“我们一直重视优生优育,但对‘优逝’却关注不够。”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梁伟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老龄化进程的深化,必然给老年人带来疾病负担的增加。在这些患者中,特别是高龄患者中,有相当比例是难以治愈的临终病人。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和对生命理解的局限,其家人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到医院给予其治疗,不仅加大了患者的痛苦,也使家庭付出高额医疗费用,并可能导致新的贫困。

“这些患者状态都比较差,一般是病情严重的癌症晚期患者以及受病痛困扰的老年人,他们普遍疼痛感剧烈,进食受阻,更严重的是他们对死亡的恐惧。”他说,要把医疗模式从单纯对临终病人的治疗为主转向以减轻痛苦、提高其生命质量为主,即实施对临终病人以临终人文关怀为主的服务模式,可以预见,“临终关怀”需求将呈井喷式增长。

受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民众普遍缺乏临终关怀的理念。由于无相关政策支撑,政府不可能投入相关经费,临终关怀服务机构也相对缺乏。临终关怀的专业队伍需要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理疗师及社会工作者等多学科专业人员,而我国尚缺乏这类人才的培训和管理体系。

搭建临终服务体系

“在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死亡教育就已进入中小学课堂。在我国香港地区,死亡教育选修课也已进入了高等院校。但在我国内地中小学、甚至大学,死亡教育方面基本为空白,所以亟待补上这一课。”梁伟华认为,社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优逝和优生优育同样重要,有必要推进其发展。

那么,如何搭建临终服务体系?他建议,立法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应法规和政策,明确临终关怀服务机构的建立、服务内容、保障对象,制定临终关怀服务标准、组织方案、运行机制、运行资金来源和场地等政策保障。通过减免税收和政府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临终关怀领域。将临终关怀纳入各地基本医疗保险,增大临终关怀报销比例。

此外,建议各地在医疗卫生职业院校中发展临终关怀专业教育,培养一批专业人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殷航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梁伟华聚焦“生命提案”:建议将临终关怀纳入医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