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连续27年无重特大火灾 成都去年火灾起数下降近2成

2017-03-14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消防在成都环球中心举行演习。

3月8日下午,成都市政府召开2017年全市消防工作会,对2016年成都市消防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当前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据了解,2016年成都全市共发生火灾6623起,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18.8%,连续27年遏制了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成都市公安消防局出色地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作为“年度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全年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4398个。全市消防官兵笃实奋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基层基础工作为着眼点,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新发展。

据悉,今年成都消防将实现全市所有重点单位和街道社区百分百建成微型消防站,还将新建成消防站20个。

练兵

2016年,成都消防构建了“作战、训练、考评”三位一体的实战化训练模式,持续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强化“六熟悉”基础训练、整建制中队合成训练和跨区域拉动演练。

新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7支

2016年11月9日,成都春熙路IFS的警报突然响起,大楼员工纷纷从楼道跑步“求生”,同在现场的消防官兵则从大楼平台绳降着陆。仅仅9秒,一名消防官兵就从13米高空降落平地。

这是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成都市锦江区公安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与市民联合上演了一场逃生大演习。不过,和市民跑步前进相比,消防官兵高空绳降的方式在演练现场“帅到没朋友”。手握八字环,极速下降,13米高空只需9秒就完成降落。这是成都消防“向实战练兵要战斗力”的工作侧影。

2016年,成都消防构建了“作战、训练、考评”三位一体的实战化训练模式,持续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强化“六熟悉”基础训练、整建制中队合成训练和跨区域拉动演练。依托片区实战化训练设施,真烟、真火、真现场开展训练。先后参加了省级防震救灾综合演练和川北战区(巴中)隧道火灾处置演练暨技战术研讨,组织开展了抗洪抢险救援拉动演练,针对石油化工企业重大危险源,开展了四川石化桌面推演和龙泉化工园区危化品泄漏事故处置全要素演练。

除此之外,成都消防还新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7支,新增专职消防员131人,消防文员45人。严格实行军事化管理,统一政府专职消防队的正规化建设和业务训练要求和标准。

创新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微型消防站4398个,均已投入防火巡查、灭火执勤和消防宣传工作,成为全市火灾防控的一支有生力量。

计划今年重点单位100%覆盖

为了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2016年以来,成都消防督促指导各地共建成社区、重点单位、园区、派出所等各类微型消防站4398个。

随着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和城市规模快速扩大,老城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消防工作基础弱化,公安消防站难以及时全面覆盖;城市交通拥堵、消防救援力量无法快速到场处置等矛盾日益凸显。针对这一情况,为认真贯彻公安部消防局、省消防总队相关工作部署,以“全面覆盖、整合力量、防消一体”为原则,在全市社区、行政村、派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工业园区中推广微型消防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微型消防站4398个,均已投入防火巡查、灭火执勤和消防宣传工作,成为全市火灾防控的一支有生力量。

微型消防站是按照“3分钟内到场处置”为标准划定最小的灭火单元,针对所在的片区,有地理距离近、机动灵活的特点,能大大提高反应速度。

根据公安部消防局下发的建站标准,经过前期专题调研、周密部署,成都于2015年正式启动了微型消防站的筹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微型消防站4398个,均已投入防火巡查、灭火执勤和消防宣传工作,成为全市火灾防控的一支有生力量。

“市民遇到火灾还是跟原来一样,打119报警。”成都消防官兵表示,在调派辖区中队的同时调派对应的微型消防站前往处置。

目前,微型消防站已实现全市街道、社区、重点区域、派出所基本全覆盖,今年微型消防站共扑救火灾133起,建设成效初显。此外,成都市在2016年狠抓消防基本建设,新开工消防站7个,建成6个,宽窄巷子和江汉路消防站即将投入执勤备战。按照规划,今年成都市的所有重点单位和街道社区将100%建成微型消防站。

原标题:连续27年无重特大火灾 成都去年火灾起数下降近2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