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承家规 他在百年家族祠堂住了50年

2017-03-14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家族:杨慎家族

家规: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

家庭代表:杨德力家庭

50岁的杨德力至今仍居住在家族祠堂里,他在那里出生、长大,这个位于新都区的祠堂距今已有178年历史。相对于“居住”,他更喜欢“守护”这个说法,“我们家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到父亲再到我,一直住在这里。”杨德力说,“这里代表着家族的根,守护它就是守护这个家族。”

说起家族历史,杨德力如数家珍。“我们家族从元末明初进入四川的杨世贤开始到现在已有700年了,在历史上就是书香门第。”杨德力介绍,仅明代家族就共考中进士七名,举人四名,还有三个贡生,二个监生,有“科举甲全川”之称,而这些成绩都与家族的家规家训分不开。

“我们家族的家规归结起来就是‘四重’: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杨德力说,“就是说一个家庭,人必有业,要有技能,固定的职业;要崇尚节俭,量入为出;亲朋之间要和谐,懂礼数;同时,要重视教育,一方面要重视子孙的教育投入,另一方面要注意教育方式,不能靠体罚。”

这样的家规也一直在杨德力家庭传承着。杨德力介绍,家里共有11人,目前家族祠堂已被新都列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己则一直在研究家族文化,当起了家族家规文化的义务宣传员。

“一个家族的家规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传承家规也是在传承一种文化。”杨德力介绍,每年冬至,家族成员都会在祠堂举行祭祖仪式,家人无论身在何地,都会尽力回家,“仪式中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诵读家规。”

尽管已年过半百,但杨德力说,他仍然会继续恪守和传承家族家规,把家规传下去。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张颖 岳依桐

原标题:传承家规 他在百年家族祠堂住了50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