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天府好家规”

2017-03-08 07: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赵爱武。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会东县农牧局科教站站长李旭。

家规、家风是什么?也许你不会立马给出一个严谨的定义,但它总能潜移默化地改变和指导着我们的言行举止。

2月24日,四川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联合发文《四川首届十佳“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方案》,四川首届十佳“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3月7日,在全国两会现场,“家规家风”也成为四川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表们纷纷讲述了自己的“家风家规”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张德明

餐桌讲礼“不守规矩就没饭吃”

母亲脾气比较温和,但在管教子女方面,却是十足的“虎妈”,制定了全面且细致的家规。“吃饭时,大人没上桌,小孩不能上桌;大人没夹菜,小孩不能夹菜;嘴巴不能发出吮吸或咀嚼声音;筷子不能在碗沿上乱碰,发出声响……”——张德明

“小时候家里虽然穷,家规却非常严格。”张德明谈起家风家规,不由回忆起过去的种种经历。

张德明来自眉山市仁寿县农村,因为家境贫困,张母很早就让他分担家事,5岁独自出门割猪草,7岁卖猪草挣学费,12岁扛着竹子去集市……“那时候母亲给我一个小背篓,让我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出门割猪草。”割完猪草,张德明还要走10公里的路去上学。

在张德明心中,父亲是非常严肃的人,不苟言笑,母亲脾气比较温和,但在管教子女方面,却是十足的“虎妈”,制定了全面且细致的家规。“吃饭时,大人没上桌,小孩不能上桌;大人没夹菜,小孩不能夹菜;嘴巴不能发出吮吸或咀嚼声音;筷子不能在碗沿上乱碰,发出声响……”张德明笑着说,家里虽然穷,规矩却是一大堆。有一次他饿了肚子,急等着吃饭,没等长辈上桌,就先动了筷子,结果被母亲训斥一顿,还被赶下饭桌,“不守规矩就没饭吃。”

尽管这些都是小细节,却对张德明影响很深。“母亲对我影响非常大,我选择当医生也是因为家母身体不好。”张德明说,长期营养不良导致母亲患上结核,年少时他为此一心想成为医生,为母亲治病。后来终于如愿以偿考上医学院,但张母却在他上大学后不久,因病过世,“现在想来,这是难以弥补的遗憾呀。”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 赵爱武

亲亲相爱“把最好的留给子女”

“勤俭节约,踏实做人,是父母对我的教育。”而让赵爱武感触最深的是,父母永远都会把最好的留给子女。

——赵爱武

“这是一头母鹿,绝望地望着镜头……”同事发给她的这张摄影作品,赵爱武一直保存在手机里。当记者与她谈起家风家规这个话题时,赵爱武便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了这张照片。

7日,在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驻地,赵爱武向记者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母鹿正带着小鹿在草地上觅食时,突然蹿出三只豹,为了救自己的孩子,母鹿就死死地站在那里,将豹的注意力紧紧地吸引在了自己身上——小鹿因此得以逃命。赵爱武说,母鹿舍身救子“就是爱的最好的体现”,而这正切合自己的家风——家族之间的相互友爱,尤其是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亲亲相爱。

小时候生长在农村的赵爱武,家里有四个姐妹。“勤俭节约,踏实做人,是父母对我的教育。”而让赵爱武感触最深的是,父母永远都会把最好的留给子女。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宽裕,小孩子买双新鞋子都是极不容易的。但为了满足孩子对新鞋的渴望,白天在地里劳动的母亲,不顾劳累通宵赶制……每每回忆至此,赵爱武都会有潸然欲泪之感。

父母不言的厚爱,等到她有了孩子,对这一切体会更深。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孩子的要求,就是做一个正派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女儿有了孩子,也要跟自己一样秉承良好的家风,“务必要代代相传。”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会东县农牧局科教站站长 李旭

与人为善 女儿让我很放心

“我们家的家规,就四个字‘孝顺’‘善良’。”李旭说,自己的家风很平常很朴素。但作为一个家庭来说,孝顺好父母,管教好子女,这就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李旭

“我们家的家规,就四个字‘孝顺’‘善良’。”李旭的脸上时时挂着微笑,很亲切,也很健谈。

父母言传身教,“孝顺”两个字已经根植于家人的心里。李旭记得,家从农村搬到县城时,即便生活条件有限,还有6个女儿需要养活,父母还是义无反顾将年迈的婆婆接到了城里,跟他们一起生活。李旭说,那个时候家里住宿条件紧张,只有两间很小的房子。姐妹6个人挤到一间小房子里,但是一定要让婆婆吃得好,住得舒服。

“其实我婆婆也是一个特别温暖的人。”李旭说,婆婆特别善良。邻居吵架,她会拖着年迈的身体去调节。刮风下雨,她会主动去帮助邻居去收晾晒的衣服。家里做了任何好吃的,都会去跟邻居朋友分享。这种好的品质,在李旭还有李旭的子女身上代代相传。李旭说,自己有两个女儿,一个已经工作了。女儿身上最让她放心的品质就是懂得与人为善。而女儿的孝顺,也让李旭倍感欣慰与幸福,“刚上班的女儿,虽然挣钱不多,但却处处能想到父母。我自己过生日,女儿的礼物从来都不会缺席。有时候连我自己都忘记了,她总能记在心上。”

李旭说,自己的家风很平常很朴素。但作为一个家庭来说,孝顺好父母,管教好子女,这就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只有把一个小家管好了,国家才能强大,不是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肖茹丹 摄影四川日报记者何海洋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天府好家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