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地联动 共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

2017-03-14 08: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模拟实验

当前,成都正大力实施城建攻坚行动,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作为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布局“一校一总部两基地”的金牛区、新都区、新津县将如何主动作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经验,日前,金牛、新都、新津三家“一把手”聚集会商——三方共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充分发挥金牛区、新都区、新津县在科研院所和轨道交通重点企业的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行业整合、抱团出击,打造具有行业领先优势和资源聚集优势的工程总承包商,建立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助推成都轨道交通“走出去”。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陈光认为,三地抱团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将着力推进全市轨道交通重点载体与重点项目建设,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差异化、集群化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依托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三地抱团发展

日前,金牛区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新都区、新津县对接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工作,三方围绕轨道交通产业“一校一总部两基地”发展规划、建立共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工作机制、面向全球招商合作方案、轨道交通博览会合作事宜等进行了商讨。

在新都区石板滩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内,一行人详细调研了项目指挥部、城轨生产车间、城轨组装车间,详细了解中国中车的行业优势、业务范围及中国中车在川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划与布局;在新津县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起步园区、中车(长客新筑)轨道交通产业园,大家还兴致勃勃地试乘了有轨电车。

对接会上,三方就政产学研用区域协同创新、共建联席会议机制、共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联办轨道交通产业活动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方加强区域合作,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建立轨道交通产业合作机制,将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实现信息的互通和技术交流,促进轨道交通领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不断完善。

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对标武汉武昌区、南京鼓楼区、广州海珠区等地先进经验,将坚持环交大智慧城“一城”引领、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一园”支撑、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一院”带动、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一体”发展,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

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上海奉贤区、南京江宁区、苏州昆山市等的先进经验,新都区将以轨道交通新制式和新技术为突破口,突出发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推动轨道交通产业整链集群发展。新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借鉴珠海市斗门中车珠海基地、重庆北碚、无锡锡山等的先进经验,新津将以第二代磁悬浮列车为突破点,以地铁、城际车辆、现代有轨电车等为基础,打造轨道交通产业试验基地、检测基地、转化基地。

各方希望下一步在轨道交通产业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

产业活动联办

将和全球领先企业同场竞技

对接会上,金牛、新都、新津三方还就《成都市轨道交通“一校一总部两基地”产业发展规划》《轨道交通产业“一校一总部两基地”区域合作实施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的磋商,就联席会议机制、统计联动机制、招商合作机制、技术协同创新机制、宣传联动机制等达成一致意见。

金牛区相关负责人建议,三个区域要实现产业发展联动,政府和企业间都要实现联动,建立发展联盟,实现信息和资源的共享。此外,三方将按照产业布局精准招商,将总部研发方面的轨道交通项目布局在金牛区,将生产制造方面的轨道交通项目布局在新都区和新津县,充分发挥各区县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通过招商引资项目为现有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补充,提高全市轨道交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助推成都轨道交通“走出去”,形成抱团开拓市场的局面。

同时,三方还要开展产业活动,合力开展轨道交通主题活动,包括轨道交通产业大赛、轨道交通博览会、轨道交通行业峰会、轨道交通招商推荐会等,继续稳固“一校一总部两基地”在全省、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的领先地位。

“抓产业必须要有声音,产业活动联办可以扩大影响力。”据介绍,今年,金牛、新都、新津三方将在2017中国·成都轨道交通创新创业大赛、2017中国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项目推介会、2017中国 成都轨道交通博览会三大活动上一展身手,拟邀企业名单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德国西门子集团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等全球知名企业赫然在列。届时,三方组成的中国“梦之队”将和这些全球领先的企业同场竞技,打响成都轨道交通品牌。

石秀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三地联动 共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