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今天的成都 活力的热土

2017-03-15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日报评论员 马玉宝

在上海待了近10年后,汪洋决定跳出熟悉的跨国公司工作模式,回到故乡成都,追逐创业浪潮。在成都,汪洋感觉政府对创业者可以说是“有求必应”,这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如今,他与好友共同运营的计算机视觉公司“通甲优博”发展得不错,和预想“比较贴合”。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呼吁,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当前及未来的着力点,应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共识,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简政放权,让社会的“经济细胞”和资源要素自行均衡,让市场来配置,“充分认识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发动机、助推器、原动力和主力军。”

一个是声名渐起的创业新秀,一个是早已上市的老牌劲旅。汪洋与刘汉元的话语,共同指向了在经济发展中政府与企业之间应有的关系,简而言之:政府提供“环境保障”、企业负责“前线打拼”。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地披荆斩棘向前推进。

如今,在新经济发展的热潮中,从“互联网+”、分享经济,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主角不再是政府,而是企业、创客。一家企业想要真正绽放,从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阳光雨露与适宜的温度湿度,而政府的职能正是为其生长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为其保驾护航。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毫无疑问将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充满活力的各类市场主体,将是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根基。在此方面,成都的环境营造已成效不俗。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市场主体总户数、期末注册资本总额三大指标均仅次于深圳,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这也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实了企业体量“底盘”。积极宽松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以及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对于本土企业成长、外来企业入驻、新旧动能转换、各产业协调发展都至关重要。

政府与企业协同发力,让更多的初创企业成长壮大,让更多的传统企业焕发新生。在成都,我们乐见其成。

原标题:今天的成都 活力的热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