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农残”泛滥 果蔬不能吃了?

2017-03-17 02: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timg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早春已至,万物复苏,各种水果也开始陆续上市。与此同时,很多“XX农药残留超标”、“XX致癌”之类的传言铺天盖地。而我们的草莓君,几乎每年都会被这些言之凿凿传言重点关照。

比如在2016年4月26日,央视财经在节目中公布了对北京市随机购买的8份草莓样品的检测结果:“全部样品都检出百菌清和乙草胺两种农药,前者检出值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后者在我国不允许使用于草莓种植中,属b-2类致癌物”。

其后,该“检测结果”被权威检测机构与业内专家否定——乙草胺是一种强力除草剂,在除掉杂草之时,并不会放过专门放过草莓幼苗,所以种植者但凡有常人智力,就不会随便在自家草莓地中使用。然而,这并不能消解不负责任报道所造成的恶果——草莓在全国多地发生滞销,在北京草莓主要产区昌平,草莓温室大棚每栋日销量由8.26公斤下降至1.5公斤,单价每公斤由39元下降至16元,每栋日采摘人次由2.43人次下降至0.06人次。直接经济损失2683.26万元,观光采摘游客减少21.33万人次。

其实,“农残”所造成的恐慌,又何止体现在草莓一物上。有些市民在买菜时,甚至会专门选择有虫子叮咬痕迹的果蔬,认为其“没打农药”。而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大多数人实际上分不清楚“农药残留”与“农药残留超标”的概念。

“抛开剂量谈危害是耍流氓”。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任何农药残留,都需要达到一定剂量后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而这个剂量的界定方式,是国家标准。就拿上文中的“乙草胺”举个例子:央视财经报道中的检出值最高为0.367ppm,按照中国标准,乙草胺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02毫克每公斤体重每天,要超过这一范围,60千克体重的成人每天必须吃掉3.27千克含0.367ppm乙草胺的草莓才有可能“致癌”。

关于乙草胺“致癌”,还可以展开讲讲——它确实是2类致癌物。然而,咖啡(主要是其中的丙烯酰胺)也属于2类致癌物。南方沿海地区很多人喜欢的槟榔,则是听起来更加可怕的1类致癌物——如果有心去发掘,会发现自然界中的很多东西都是“致癌”的,但要知道有个前提叫“剂量”。

d30426f0-e79e-4185-8944-3c9cb65ab16d

市面上大多数草莓的农药残留,一般来讲不过嘧霉胺、多菌灵、啶酰菌胺、哒螨灵、腈菌唑、腐霉利、异菌脲这几种,它们也是针对草莓常见虫害与疾病的常见农药。对于当季草莓的农残检测,各地每年都在做,通过网络任何一个人可以轻松找到。如江苏中谱检测有限公司食品实验室给出的检测结果:1号样本7种农药均有检出;3号样品啶酰菌胺含量达到1.2mg/kg;6号样品农药检出最少仅检出了0.03mg/kg的嘧霉胺残留——虽然发现了这么多种农药,这么高的残留量,但最高的3号样品,啶酰菌胺含量也才达到国家限量的三分之一。

随着中国《食品安全法》的逐步完善与食品安全监督的加强,农残超标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即便如此,也不能排除有些情况下农户对农药的非法滥用。为了自身安全,还是可以采取一些办法来减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曾给网友支招:用自来水浸泡或冲洗可以去掉部分农残。但不要泡太久,以10分钟为宜。如果泡的时间太长,反而可能产生亚硝酸盐,也有害健康。在水中加入小苏打等食用碱,也会对洗掉农残有所帮助——在清水中加入10%的小苏打,对敌敌畏的去除率可达到76.11%。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