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旅发委主任傅勇林:四川旅游要扶持“川版携程”

2017-03-17 07:0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人大代表、省旅发委主任傅勇林。

傅勇林履新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一职,到今天才刚刚3个多月。但对于旅游行业,他一点都不陌生。在此之前,他担任成都市副市长,分管旅游多年。谈起四川旅游,他信手拈来,如数家珍。

今年“全域旅游”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面对旅游这幅巨大的“蜀锦”,四川在下“绣花”功夫时将如何寻找突破口?全国两会期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北京对他进行了采访。

四川发展全域旅游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核心问题是没有强大的市场主体,没有一个国家级、世界顶级的旅游企业。”

傅勇林以旅行社为例说,四川拥有300多家旅行社,只有一个国家级的,没有一家世界顶级的旅游企业。他表示,未来四川要扶持培育像上海携程这样的大型旅游企业。

全域旅游要“全”

三大制造业必须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可以说是“十三五”旅游业最热门的话题。

如今,四川已有28个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占全省国土面积2/3。四川提出,将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引领”行动。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带动形成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程服务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四川发展全域旅游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核心问题是没有强大的市场主体,没有一个国家级、世界顶级的旅游企业。”傅勇林以旅行社为例说,四川拥有300多家旅行社,只有一个国家级的,没有一家世界顶级的旅游企业。他以上海的民营企业携程为例,每天全世界有三千多万人在线使用他的产品,用三种语言向全世界发布他的产品。“我们有这样的企业吗?没有。”傅勇林表示,未来四川要扶持培育这样的企业。旅游业说到底是服务业,但与此相关的制造业也不可忽视。他认为,未来三大制造业是必须关注的:一个是旅游商品制造业,第二是旅游日用品制造业,第三是旅游重大装备制造业。

“比如旅游日用品,从全域旅游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不可以把它放到乡村去做呢?研发机构可以设计熊猫,也可以设计蜀葵,把设计的东西交给村民去做,就有产业可干了。”傅勇林表示,全域旅游主要在这个“全”字,重点强调科学、系统和理性,而且必须要有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价值观。他表示,全域旅游这四个字,背后是一片大风景。

落实带薪休假

让热门景区告别拥挤

旅游的核心就是“旅”字,旅游的特点就是到不同的地方去体验不同的文化,追求的就是一个“别”字,比如,别有意趣、别开生面、别具一格等,简称就是“别趣”,这是“旅”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好的旅游产品、旅游产业,一定要有别趣。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定义说,旅游即创意。

因为旅游的目的是体验别趣,从另一个角度理解的话,吃也就成了一种旅游,因为每一道菜味道不同,吃就成了一种体验。在傅勇林看来,“吃、住、行、游、购、娱”就不止是生活要素了,其本身就是旅游。以“吃”为例,关于“吃”的各种食品、产品就是旅游产品。

“除了理念转型,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从旅游到旅游化。我们到一个城市去,可能没有传统景区,但如果能体验那座城市独有的气质和文化,那不也叫旅游吗?”傅勇林说。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来临,每到黄金周,九寨沟、峨眉山等热门景区都是游客爆棚,对于这种供求失衡的情况如何看待?四川能否通过实行分时段游览门票等措施来分流游客?傅勇林表示,对于热门景区,假期爆满的问题,还要从制度上做设计。“解决景区人流过多,要从根本上做制度设计。”他表示,比如带薪休假制度如果不落实好,任何一个景区永远都是这样的。所以国家层面要考虑合理的休假制度。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把全域旅游写了进去,合理的配套的东西会出来。

引入VR技术

让乡村游变得更有趣

如今的四川旅游正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如何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

傅勇林表示,今年四川旅游要在品牌化、专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四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传统的旅游只关注景区景点,看它属于几A级,虽然它有一系列的标准,却并不代表具备相当高的专业品质和专业能力,同样也不能说明它有现代品格。

他表示,在走向世界的过程当中,很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拥抱现代文明,而现代文明当中很重要一点是现代技术、新技术。旅游产业必须具有现代品格,新技术是锻造现代品格的重要手段。

他以乡村旅游为例,称可以使用新技术去改造升级它。“VR技术用到乡村旅游,VR技术可以随着季节变化,比如秋天,我们在羊肠小道上行走散步,晚上VR技术一出来以后,两旁就可能是竹影婆娑。虽然实际上没有竹影,靠VR技术就可以做到这一点。”他表示,新技术一进来自然就塑造了一种现代品格,“因为VR技术并没有改变乡村的机理,同时将乡村旅游变得更有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摄影报道

原标题:四川旅游要扶持“川版携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