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热水器未装排烟管致2死 商家赔偿15.6万元

2017-03-17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热水器未安装排烟管道,一家三口洗澡后,两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近日,四川广元苍溪县人民法院审理该案后,判决经营者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赔偿15.6万元。

/突发事故/ 

洗完澡一家三口中毒

2016年1月某天傍晚,家住苍溪的陈某与妻子唐某携年幼的儿子从娘家返回到家中。见儿子已经睡着,便将其放在了卧室的床上。两夫妻先后打开煤气热水器在卫生间洗澡后睡觉。当晚23时左右,唐某的母亲接到唐某的电话,称头昏站不起。唐某的母亲随即通知陈某的父母,并同自己的丈夫一起火速赶往陈某的住处。

到达后,呼叫无人应答,房门反锁无法用钥匙打开。几人只能撬开窗户的防护栏,打烂玻璃,才进入室内。此时,床上睡觉的三人已无任何知觉。众人怀疑是煤气中毒,将三人移到室外,同时报警。警察到场用警车将三人送到附近医院,医生随即展开抢救。然而此时,除陈某外,其妻儿均已无生命迹象。陈某随即被紧急转移到上级医院抢救治疗。

/探其原因/ 

热水器未安排烟管所致

围绕事故,公安机关及时介入调查,排除他人人为因素。同时通过医院诊断报告,三人均因一氧化碳中毒。公安机关的调查和现场勘验表明,当日,陈某在洗澡时窗户紧闭,未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大量积聚,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一氧化碳之所以大量积聚,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热水器安装在室内,且未安装排烟管道。

热水器是陈某的父亲在当地的场镇购买的,销售商安装热水器后,并未按规定安装排烟管道。出院后的陈某认为销售商存在重大过错,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52.1万元。

/法庭审理/ 

商家赔偿15.6万元

庭审中查明,被告方热水器销售商在安装热水器时,安装位置已由原告在厨房装修时设计好,但未预留安装烟道的位置。被告告知原告打孔后安装烟道,但原告一直未打孔。导致烟道一直未安装。

法庭审理后认为,被告作为热水器的销售者和安装者,在向原告销售、安装热水器后,未督促原告打孔安排烟道,未尽到相应义务,为事故的发生留下隐患,在本次事故中存在一定过错。原告未向被告提供符合要求的安装场所,将热水器安装在厨房,未预留排烟孔致未安装排烟道,使热水器安装后留下安全隐患,同时在使用时方法不当,未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对事故的发生承担主要责任。法院最终判决被告方承担30%的责任,赔偿15.6万元。

【法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销售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二条“由于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他人财产损害的,销售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本案中,销售者未按热水器安装使用要求及时督促安装排烟管道,为事故的发生留下隐患,存在一定过错,因此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彭孝林 李瑞成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彦谷

原标题:热水器未装排烟管致2死 商家赔偿15.6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