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家:共享单车押金充值款需交由第三方存管

2017-03-19 08:05   来源: 法制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现今在北京街头,随处可见一辆辆小黄车小红车穿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就是如今被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的共享单车!

不仅北京街头,自去年以来,上海、南京、珠海、深圳等许多城市都出现了共享单车。其中,除由北大光华学院毕业的戴威创办的小黄车0FO、极客汽车创始人胡玮炜等人创办的摩拜小红车外,还有至少二十五种单车品牌,如,永安行、小鸣单车、小蓝单车、智享单车、北京公共自行车、骑点、奇奇出行、7号电单车、黑鸟单车、酷骑单车、1步单车等等。占有市场份额最大的还是OFO和摩拜单车。

共享单车行性火爆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多位法学专家,他们认为共享单车涉及四方面法律问题需引起关注。

收取押金充值款存在卷款跑路风险

如今,用户使用OFO先要交99元押金,使用摩拜单车交299元押金,此外还有充值款,充值多少不等,单就押金一项,聚集的费用就惊人。据公开资料,去年底,OFO单车市场投放量最多,达到80万台;摩拜单车60万台。若以此计算,OFO企业收取的押金近800万元,摩拜收取的押金近1.8亿元。而今年以来,使用单车的用户迅速增多,这两家公司收取的押金则会更多,有人估计摩拜单车收取的押金充值款可能高达数十亿元。

虽然押金可以退,但充值不退,存在法律风险。有不愿具名的法学专家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押金那么高,是否合理?在个人无议价权的情况下,行政机关应当规范。押金会不会成为变相融资?这是金融监管部门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近日举办的“网络与法律对话”学术沙龙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德良说,单车公司收取巨额押金,在这种商业模式上,还可能投放广告、有广告收入等多项收入。资金安全是最大的问题,存在金融风险。

他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单车公司具有金融公司的属性,公司应将押金充值款等交由第三方账户单独存管。

如果要交由第三方存管,需要相关金融部门出台相关的意见措施,对其进行规范。

原标题:法律专家谈共享单车四大涉法问题收取押金充值款需交由第三方存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